[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24年牵线资助7085名贫困生 84岁退休教师助学之路不止步

2019-09-17 09:46:2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4年牵线资助7085名贫困生

84岁云豹爷爷助学之路不止步

胡云豹老师

■记者 许奕梅 王盼琛 文/图

在刚过去不久的教师节,安溪84岁退休教师胡云豹的微信响个不停,发来微信的有中学生、大学生,甚至有已成家立业、事业有成的,他们都纷纷给胡老师道一声:“教师节快乐”。

从1995年踏上义务助学之路起,安溪的每一片土地都留下过胡云豹的足迹,他翻山越岭摸底贫困生,为他们联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搭建起助学之桥。

24年来,他共计牵线资助7085名学子,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云豹爷爷”,他也成为安溪的助学“代言人”。

因为有这位“云豹爷爷”多年如一日的助学不止步,越来越多的受助者接力成为资助者,爱心助学队伍越来越壮大。他的子孙也深受感染,投身公益事业,传承助学精神。

受父辈影响为人师表

不忍学生因家贫辍学

“我小时候也是苦过来的,深知求学不易,看到有孩子上不起学,都心存不忍。”看着家里悬挂着的由泉州市政府授予的“教育世家”匾额,84岁的胡老感慨地说道。

1936年,胡云豹出生于菲律宾马尼拉,其父胡国华早年毕业于厦大,曾在菲律宾中华中学任教,抗战爆发后,回国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当时尚年幼的胡云豹,随父母回到祖籍地安溪县蓬莱镇上智村,曾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安溪一中。1959年,他从南安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安溪任教,在中小学从教32年直到1991年退休。出身于书香世家的胡云豹,在战乱时代父母仍坚持让他读书,从小教育他知识改变命运。

“小时候要走10多里的山路上小学,放学后帮家里干农活。”胡老说,童年的艰苦经历,使他对贫困生求学不易感同身受,退休后他到安溪县关工委无私奉献。

1995年开始,他挑起助学担子,此后四季无休,始终奔走在助学路上。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认识胡老,那个不管炎夏寒冬,总是带着装满贫困生材料的文件夹,在安溪各乡镇东奔西跑,核实贫困生情况,联系、发动社会各界捐资助学的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