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长坑乡:宗亲会带头先行 改良民俗树新风

2019-09-17 15:09:40 傅心玫 林杰 苏彩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长坑乡成立移风易俗宣讲团 李艺芳 供图

公益先行 带动新风

不捐庙堂,要捐学堂。近年来,长卿草苑大宗王氏宗亲理事会王跃进、王志强、王金川等理事,带头行动,将每年佛事不办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在宗亲会成员的动员感召下,众多的王氏宗亲纷纷慷慨解囊,不捐庙堂捐学堂,先后帮助筹集资金1400多万元成立崇德中学教育发展促进会,筹备成立长坑中心小学教育促进会、文坪小学教育促进会、中华小学教育促进会,现已认捐资金近400万元,成为一方美谈。

“以前大多数人操办尪头费时又费钱,一顿宴席平均每桌都有十几道菜,每桌花费两千三千的不在话下,把这些钱省下来投入到造福子孙的教育事业中,大家都觉得很有意义。”王跃进说。

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宗祠宣教传承作用,王氏宗亲理事会经与乡村多方协调,首先聘请专门人员全天开放宗祠,将草苑大宗建成文体活动中心;将草苑大宗广场打造成长卿王氏孝文化广场,将理事会办公室建成老年人活动中心,草苑大宗已然成为全乡移风易俗的活动阵地。在草苑大宗的影响带动下,长坑乡福春村的清德堂官献瑶纪念馆、南斗村的源远楼家风家训馆也正在加快建设,长坑乡移风易俗阵容不断扩大之中。

“移风易俗,除了让大家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也让群众亲身感受变化中的正能量,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长坑乡宣传委员李艺芳说道。

记者手记: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风俗因时因地而异。风俗作为社会传统,某些当时流行的时尚习俗,随着时代的变迁,原有的不适宜部分,也会随历史条件的变化而改变,即所谓“移风易俗”。面对数十年的“尪头”习俗,长卿王氏宗亲会做出例俗不变、时间不变、头股顺序不变等“三不变”,同时提出杜绝设宴席、杜绝请客、杜绝燃放烟花等“三杜绝”,这种续良俗去陋习的做法即保留了宗亲文化交流平台,又杜绝了大操大办浪费之举,不失为一举两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