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长坑乡:宗亲会带头先行 改良民俗树新风

2019-09-17 15:09:40 傅心玫 林杰 苏彩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溪县移风易俗系列报道一:

安溪长坑乡:宗亲会带头先行 改良民俗树新风

编者按:

党政引领聚合力、“关键少数”做示范、丧事简办不扰民、婚事佛事不铺张、失信失德大整治、文明敬香新风尚……近年来,安溪县持续深化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大力倡导节俭之风、朴实之风、文明之举,在广大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下,移风易俗新思想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为进一步弘扬茶乡时代新风,安溪县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东南网泉州站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典型系列采访活动,由记者深入基层,通过采访党员干部、基层群众、社会人士,讲述发生在大家身边的移风易俗故事。

即日起,东南网与安溪文明网同步推出安溪县移风易俗系列报道,今日推出第一篇《安溪长坑乡:宗亲会带头先行 改良民俗树新风》。

好家风带动好民风 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东南网9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傅心玫 林杰 通讯员 苏彩燕)全乡燃放烟花现象已销声匿迹,佛事宴请已全面禁止,丧事活动已基本从简,喜事大操大办已得到遏制,农村文体活动日益活跃……自2017年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安溪长坑乡带头先行,破旧立新,以位于华美村的长卿王氏宗亲会为示范点,带动多地实现民俗形式改良,在“不变味”的基础上实现去陋习树新风,移风易俗“领头雁”美名远扬。

改良民俗 建章立制

“场面隆重,人山人海,花钱如流水,这是我们以往对长卿王氏草苑大宗每年一办的尪头例俗的印象。”在长坑乡华美村,一名村民告诉记者,长坑乡王氏草苑大宗宗亲多达2万多人,作为当地举办的最隆重的民俗活动,每逢正月“尪头”举办之时,除了在家中操办宴席,家家户户还都要杀一头猪,准备鸡鸭果品等到祠堂祭祀。

数十年的“尪头”习俗逐渐让村民苦不堪言,大操大办现象日益严重,攀比之风愈演愈烈。据华美村村主任王跃进回忆,操办“尪头”每户人家至少需要花费1到2万元,有些家境较为困难的人家往往需要借钱去宴请亲朋好友,不仅造成经济压力,大餐过后剩下的大量饭菜让人头痛不已,此情此景与文明之风背道而驰,“村民肆意宴请三大姑八大姨,赴宴者络绎不绝,也常常造成交通堵塞等情况,有的人在路上一堵就是三、四个小时,饭都没能吃上几口,主人与客人心里都不舒服。”

良俗需要传承,但歪风陋习也要改变,认识到这一情况后,草苑大宗王氏宗亲会带头发动多个村庄的“佛头股”与村干部参与会议,探讨旧俗变革之道。王跃进介绍道,经过多次讨论,宗亲们一致决定明确“三不变”,即做尪头例俗不变、做尪头时间不变、做尪头股顺序不变。提出“三杜绝”,即杜绝设宴席、杜绝请客、杜绝燃放烟花,并决定将以往每家每户杀一头猪进行祭祀的习俗改为10户或者20户共同买一头猪,避免铺张浪费。要求“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宗亲会还印制一万份《长卿王氏族规民约》,分发至全乡王氏宗亲各家各户,让各家各户遵规守约。

千古风俗一朝改,移风易俗诚不易。王氏宗亲会在制定族规民约的基础上,成立移风易俗劝导队,将族中德高望重的宗亲、贤达、长老纳入劝导队,在各个王氏宗亲相关村建立劝导分队,劝导队还与各村村两委、小组长、建立劝导联动机制,与达摩岩、泰湖岩等宫庙管委会形成协调机制,在各个小组长、村两委获取婚丧喜庆、佛生日相关信息后,劝导队联合村干部、管委会成员入户进行宣传劝导,逐步推进宗族移风易俗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如今,“尪头”等活动的大操大办现象得到遏制,村民大肆宴请的行为也不复存在,乡风民风健康向上。

长坑乡成立移风易俗宣讲团 李艺芳 供图

公益先行 带动新风

不捐庙堂,要捐学堂。近年来,长卿草苑大宗王氏宗亲理事会王跃进、王志强、王金川等理事,带头行动,将每年佛事不办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在宗亲会成员的动员感召下,众多的王氏宗亲纷纷慷慨解囊,不捐庙堂捐学堂,先后帮助筹集资金1400多万元成立崇德中学教育发展促进会,筹备成立长坑中心小学教育促进会、文坪小学教育促进会、中华小学教育促进会,现已认捐资金近400万元,成为一方美谈。

“以前大多数人操办尪头费时又费钱,一顿宴席平均每桌都有十几道菜,每桌花费两千三千的不在话下,把这些钱省下来投入到造福子孙的教育事业中,大家都觉得很有意义。”王跃进说。

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宗祠宣教传承作用,王氏宗亲理事会经与乡村多方协调,首先聘请专门人员全天开放宗祠,将草苑大宗建成文体活动中心;将草苑大宗广场打造成长卿王氏孝文化广场,将理事会办公室建成老年人活动中心,草苑大宗已然成为全乡移风易俗的活动阵地。在草苑大宗的影响带动下,长坑乡福春村的清德堂官献瑶纪念馆、南斗村的源远楼家风家训馆也正在加快建设,长坑乡移风易俗阵容不断扩大之中。

“移风易俗,除了让大家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也让群众亲身感受变化中的正能量,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长坑乡宣传委员李艺芳说道。

记者手记: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风俗因时因地而异。风俗作为社会传统,某些当时流行的时尚习俗,随着时代的变迁,原有的不适宜部分,也会随历史条件的变化而改变,即所谓“移风易俗”。面对数十年的“尪头”习俗,长卿王氏宗亲会做出例俗不变、时间不变、头股顺序不变等“三不变”,同时提出杜绝设宴席、杜绝请客、杜绝燃放烟花等“三杜绝”,这种续良俗去陋习的做法即保留了宗亲文化交流平台,又杜绝了大操大办浪费之举,不失为一举两得。

树新风,振兴乡村。图为俯瞰长坑乡 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长坑乡利用传统节日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文艺活动 李艺芳 供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