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抓住机遇提前“变轨” 安溪“空壳村”变身示范村

2019-09-17 17:49:55 薛逸群 林钦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田底村公路。林钦固供图

东南网9月17日讯(本网记者 薛逸群 通讯员 林钦固)记者获悉,兴泉铁路安溪东站站房建设顺利推进,面对家门口即将呼啸而来的高速列车,省级实施乡村振兴试点村——安溪县参内乡田底村把握千载难逢的机遇,主动对接“高铁经济”。

思想接轨 擘画站前“田园小镇”

田底村,距参内乡政府7.5公里。“塔斗山东麓山旮旯下,四面山丘,田园阡陌,纵横交错,簇拥围堵,难以腾挪。”田底村曾因地理位置先天不足,加上收入单一,经济相对落后,村集体经济收入很长时间内都是“0”,是远近闻名的“薄弱村”“空壳村”。

2012年,厦安高速开通,高速路从田底村旁穿行而过,安溪东收费站近在咫尺。滚滚车流,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也正是在这一年,村里的“领头雁”朱土成走马上任,担任田底村党支部书记。

朱土成抓住了“高速经济”带来的机遇,整治农村污水、生活垃圾和裸房,优化人居环境;巧用政策,整合资源,增加村财,发展集体经济;深化移风易俗,整治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不良风气,树立文明新风尚……五年时光,田底村彻底变了样。

2017年,兴泉铁路安溪段开工。根据规划,兴泉铁路将在安溪境内建设安溪东站,其站址正好位于参内乡洋乌内村、田底村和罗内村三村交界处。“田底村集高速、高铁双优势,要小乡立大志,提前接轨,发展乡村。”朱土成说,2021年,兴泉铁路通车后,安溪东站就在“家门口”,站前路更是将穿村而过。到时田底村就是安溪的“东大门”,理应提前规划,展现安溪新形象。

这几日,已是田底村第一书记的朱土成和现任村支书朱成艺在村中反复勘测,请来泉州专业规划设计院对田底村进行规划提升。下一阶段,田底村将通过整治村容村貌,进行裸房整修,民居“平改坡”及老旧祖厝“修旧如旧”,融入朱子文化,打造微景观等。同时,引进泉州市田园风光旅游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规划建设乡村综合体。

产业接轨 村民将端起“高铁饭碗”

据了解,田底村常住人口仅1100多人,过去村民以蔬菜种植和生猪养殖为主,产业单一。遇到高速、高铁两次机遇,田底村产业发展顺势“变轨”,奏响生态优先、产业升级发展变奏曲。

“变轨”的还有发展观念的转变。田底村采用“借鸡生蛋”方式,将荒废的山沟地作为项目建设的弃土场,既增加10万元村财收入,又解决路面“三通一平”的问题。同时,巧运作,通过公共招投标,建成5层半村部办公大楼,既解决无址办公问题,又可将空余场所出租,实现村财每年增收30多万元。

面对即将到来的“高铁经济”,田底村将再次“变轨”。兴泉铁路通车后,安溪东站站前区域将成为物流集散地,来自全国各地物资将在这里装卸、转运。人员往来便利,货运四通八达为田底村产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治理接轨 4G接入“智慧家园”

走进田底村,村道整洁宽敞,房前屋后绿树掩映。村中文化广场,人们休闲锻炼。村旁“和谐”公园,曲径通幽,令人心旷神怡。老年公寓中,老年人们对弈看书,幸福满满……历经数年建设,田底村先后获得全国无邪教村、全省“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示范村、扫毒打非示范村等多项荣誉,成为全县乡村治理典型。

正加紧实施的“智慧农村”项目是田底村创新治理的举措。采访时,村里正组织工人加紧施工,建设地下管道,移动、电信、联通通信线缆将全部埋置地下,清除村子上方的“蜘蛛网”。同时,全村公共区域将实现4G、WIFI全覆盖,无线连接50个监控,实现24小时监控。

“田底村是我乡实施乡村振兴的标杆和典范。参内乡将根据各村实际,因地制宜,全面提升乡村环境,实现产业转型,促进乡风文明,增进群众福祉,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实现乡村振兴和强基促稳。”参内乡党委书记谢日钦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