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王文教荣获国家荣誉称号 人民的楷模家乡人民的骄傲

2019-09-19 10:28: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12日回乡谒祖时,王文教受到家乡亲人的热烈欢迎。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17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其中,咱厝人王文教荣获“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几天前,被誉为“中国羽坛教父”的王文教回乡谒祖,与亲人欢度中秋(详见本报13日第四版)。“我们家人的骄傲。”昨日,获知这个好消息后,王文教的妻子曹女士如是说,在南安洪濑大洋村的家乡亲人也感到无比喜悦与自豪。不少党员、干部以及市民纷纷表示,王老是泉州人的骄傲!他们将学习“人民楷模”精神,汲取榜样的力量。

告别家人一心归国 助力国羽发展壮大

昨日,《人民日报》在此次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报道中,这样介绍王文教:“原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在他任总教练期间,中国羽毛球队获得了1982、1986、1988、1990年汤姆斯杯团体赛冠军,涌现出56个单项世界冠军。”

一切都要从1953年说起。那一年,在印尼出生、长大的王文教刚刚20岁,已是印尼羽毛球界的明星。他作为印尼华侨青年体育观光团的一员,来到中国参观、巡演。新中国的朝气和当时中国羽毛球竞技水平落后的状况让他深受触动,他决心回国。1954年5月,他放弃在印尼的一切荣誉和地位,告别家人,踏上归国之路。

归国后的王文教来到福建羽毛球省队。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福建羽毛球队获团体总分第一,王文教夺得男单、男双两项冠军。之后,他退役成为教练。从1972年到1993年,21年的执教生涯中,他与同事一道,培养出侯加昌、汤仙虎、韩健、陈昌杰、李永波等一批世界冠军,共获得56个世界单项冠军、9个世界团体冠军。2014年,王文教荣获世界羽联“终身成就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