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王文教荣获国家荣誉称号 人民的楷模家乡人民的骄傲

2019-09-19 10:28: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12日回乡谒祖时,王文教受到家乡亲人的热烈欢迎。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17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其中,咱厝人王文教荣获“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几天前,被誉为“中国羽坛教父”的王文教回乡谒祖,与亲人欢度中秋(详见本报13日第四版)。“我们家人的骄傲。”昨日,获知这个好消息后,王文教的妻子曹女士如是说,在南安洪濑大洋村的家乡亲人也感到无比喜悦与自豪。不少党员、干部以及市民纷纷表示,王老是泉州人的骄傲!他们将学习“人民楷模”精神,汲取榜样的力量。

告别家人一心归国 助力国羽发展壮大

昨日,《人民日报》在此次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报道中,这样介绍王文教:“原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在他任总教练期间,中国羽毛球队获得了1982、1986、1988、1990年汤姆斯杯团体赛冠军,涌现出56个单项世界冠军。”

一切都要从1953年说起。那一年,在印尼出生、长大的王文教刚刚20岁,已是印尼羽毛球界的明星。他作为印尼华侨青年体育观光团的一员,来到中国参观、巡演。新中国的朝气和当时中国羽毛球竞技水平落后的状况让他深受触动,他决心回国。1954年5月,他放弃在印尼的一切荣誉和地位,告别家人,踏上归国之路。

归国后的王文教来到福建羽毛球省队。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福建羽毛球队获团体总分第一,王文教夺得男单、男双两项冠军。之后,他退役成为教练。从1972年到1993年,21年的执教生涯中,他与同事一道,培养出侯加昌、汤仙虎、韩健、陈昌杰、李永波等一批世界冠军,共获得56个世界单项冠军、9个世界团体冠军。2014年,王文教荣获世界羽联“终身成就奖”。

浓浓爱国情令人感动 家乡亲人无比自豪

本月12日,已86岁高龄的王文教和弟子林建成(原福建省羽毛球队总教练)夫妇,在家乡亲人的陪伴下,先到大洋村王氏家庙谒祖,后到祖厝等地查看了解家乡的变化。

洪濑镇侨联委员王聪明是王文教的堂侄,当时亦一路陪伴在侧。“家乡亲人们都十分欢喜,感到非常骄傲!”他感慨道,1953年堂叔决定回国时,克服重重困难,做出许多牺牲。能让他下如此决心,全部来源于一颗爱国心。而且,一直以来,堂叔都十分挂念家乡。“上世纪80年代末,50多岁的他回到泉州,雇了一辆摩托车,让司机载他去家乡‘四都’,可司机说找不到地方。谒祖那天,他不断地讲述这段经历,说当时未能返乡,十分遗憾。”

“受他影响,后来又有不少华侨青年回国,在他的培养下,成为优秀的羽毛球运动员、教练。”洪濑镇侨联主席戴玖肆说,他带队出国参赛拿奖,为国争光,“可以说,从他回国,到后期执教,再到现在,他浓浓的爱国情都在感染着一代又一代人。”

学习楷模精神 汲取榜样力量

多年来,南安走出了不少羽毛球名将,如运动员黄东萍与队友在今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上获得混双冠军。王文教谒祖当天,也走访了南安市体育学校体育项目(羽毛球)网点校註礼小学,带去他的关心和鼓励。

“能接受国羽‘拓荒者’、泰斗级人物的指导,学生们深受鼓舞!”南安市羽毛球协会的王向阳表示,“南安羽协成立于2012年,每年都会举办赛事,有十多支代表队参赛,普及群众体育。去年开始将青少年纳入羽协的比赛,为孩子们创造比赛机会。王老获此荣誉所带来的影响力,将推动南安、泉州乃至福建青少年羽毛球运动的发展。”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洪濑镇副镇长梁少煌对记者说道,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王文教的感人事迹和高尚精神,值得我们各行各业学习,使之内化为精神操守,外化为行动力量。他说,洪濑镇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全镇党员、干部要与榜样对标,以榜样为镜,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洪濑镇也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记者 陈灵 黄耿煌/文 陈小阳/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