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尚卿乡:佛事简办蔚然成风 移风易俗沐人心

2019-09-19 15:45:45 傅心玫 林杰 章丽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溪县移风易俗系列报道二:

安溪尚卿乡:佛事简办蔚然成风 移风易俗沐人心

文明新风宣传栏。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东南网9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傅心玫 林杰 通讯员 章丽香)人来人往,觥筹交错,铺张奢侈……这是以往人们对安溪尚卿乡多地举办佛事的印象。近年来,移风易俗工作在安溪县深入开展,文明之风扩散到尚卿乡各地,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全乡在佛事简办等多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树立起多个新风典型。

大力倡导佛事简办 文明观念深入人心

“在尚卿乡推行佛事简办,这是一定可行并且必须实行的。”谈及移风易俗,尚卿乡老人协会会长黄春生如是说。尚卿乡被称为中国藤铁工艺之乡,人口众多,经济发达,每年全乡各地举办的佛事活动数量极多,铺张浪费现象与攀比之风也一时盛行。2018年,移风易俗工作在安溪县开展后,尚卿乡召开多场座谈会,将各村举办红白喜事以及佛事的相关情况提前摸底,同时以乡、村干部,老人协会成员等为主力,进村入户进行宣传,推动丧事简办、喜事新办与佛事简办。

黄春生介绍道,以往举办佛事大肆宴请存在不少弊端,一是不少家境一般的村民为了宴请他人往往都需要借钱请客,增加了经济负担;二是家家户户都请客,一到佛事举办当天,赴宴的人从村头到村尾络绎不绝,造成交通阻塞等问题;三是准备宴席过程中极易产生攀比的现象,形成浪费等不良风气,“有时一场佛事举办下来,家家户户宴请的费用加起来到了数百万,食材可以从村子的溪头摆到溪尾,吃不完都要倒掉,非常浪费。”不少村民对此现象也颇为头疼,但碍于面子不敢提出意见,尚卿乡老人协会成员以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为契机,到各村各户入户宣传,提倡移风易俗,佛事简办。

老人们的带头宣传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尚卿乡翰卿村一名村民表示,很多老人在村里都是德高望重的,他们通过对家人的解释,对邻居的劝导,进而扩散到对周边村民的宣传影响,让移风易俗的观念在很多人心中慢慢树立。此外,翰卿村分别召开两委会、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明确废除宴请习俗,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带头承诺、示范,移风易俗工作渐渐取得成效。农历七月十五为翰卿村传统的普渡日,往年这一天,翰卿村各家各户都要大设宴席邀请亲朋好友来吃饭喝酒,但去年的农历七月十五当天,村民们集体取消宴席,仅仅以普通的祭祀度过这一天。此举也得到了周边村庄的响应,“许多人看翰卿村的普渡都不请客了,就说那我们农历八月十二的佛生日也就不请了,到九月、十月,举办佛事的村庄村民都不请客了,佛事简办也很快形成了风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