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海外支教 泉州大学生在行动

2019-09-20 08:09: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美洲孩子逐渐喜欢上中文

坚持

度过无悔青春 书写支教大爱

泉州两所高校坚持十多年

记者了解到,为了积极推广汉语,提高世界汉语教学水平,促进汉语和中国文化在国外的传播,加深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增进世界各国人民间的友谊和交流,2004年,中国国家汉办启动了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泉州两所高校坚持了十多年。

2006年起,华侨大学选派汉语教师志愿者赴国外任教,至今已有13个年头。这其间,600余名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奔赴40个国家,在那里播撒汉语之花的种子。在国家汉办的大力支持下,一批又一批华大人奋力接棒,助力汉语国际教育事业蒸蒸日上,支教版图也从此前的东南亚为主,拓展到南美洲、非洲等地。

作为福建省最早选派海外支教志愿者的高校之一,泉州师院自2005年起加入国家汉办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项目。14年过去,支教范围覆盖大学、中学、小学及幼儿园,对外汉语教学志愿者行动已成为泉州师范学院对外文化交流的重点工作之一。

志愿者用梦想浇灌支教时光

“你我为了同一个梦想,携手并肩远走他乡……”“未来总有一天会发觉,我们为自己而骄傲,未来总有一天会见证到,中国梦的闪耀。”一首名为《瀚宇之花盛开》的汉语教师志愿者歌曲,唱出了众多志愿者的心声。

“记不清上了多少节课,但上课的内容早已烂熟于心,异国他乡的日子里,有困难也有快乐,每当回想起来都是无怨无悔。”接受采访时,多位志愿者如此感慨。

在很多人眼里,“90后”学生是温室里的花朵,但这些志愿者用行动改变了人们的观念。这群20多岁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克服了种种困难,感受着有意义的青春经历。

在南美洲圭亚那,林巧玲面对近30名的小孩,大家的中文水平参差不齐,有些学生半句中文也不会讲,只能听懂英语,有些学生讲起中文则非常熟练,中文流行歌也是张口就来。对此,她不得不在课后努力钻研修改教案,好让所有的人在这堂课上都有所收获。

在欧洲的华大学生王梵锦,时常想念祖国的亲友。吃腻了自己制作的饭菜后,她对着手机屏幕里的中国美食流口水。在迥然不同的话语环境下,所有的不快都无从倾吐。她说,只好一个人将所有的情绪封锁在心里,埋入深深的孤独。她不仅坚持下来了,还做出一个决定——再留任一年。她说,踏上志愿服务的征程时,起初可能会有“何必当初”的困惑、彷徨,甚至半途而废的想法,但最终却会有一种使命感,指引着我们继续前行。

支教志愿者克服重重困难,用热情和梦想浇灌支教时光,赢得当地学生和民众的尊重,赢得真切而无悔的青春。在泰国支教的左刘岗就经常感受到“明星”的待遇——周末,他下了班车在路上走,总会有顺路的车载他回学校,还询问“你就是东蒙中学的汉语老师吧”;他去菜市场买肉,阿姨会多送他几块骨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