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蓝田乡:破旧立新推进移风易俗 重塑文明风尚

2019-09-21 14:10:48 傅心玫 林杰 林玉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健康向上的高甲戏将寂静的山村装扮成了幸福乐园。 紫气蓝田 供图 

    移风易俗融入传统民俗节

“蓝田乡有一个独特的民俗节,叫观音节,由进德村与后清村轮流举办。每年农历二月十五日,村庄都会举办盛大的活动,其中就包括进德村迎灯活动。”蓝田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德迎灯习俗由来已久,以往是寄托了村民对新一年平安祥和、风调雨顺的期望,每到这一天,各种各样的花灯亮起,琳琅满目,相映成趣,家家户户约定俗成迎灯踩街,蔚为壮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中渐渐形成了操办宴席庆祝民俗节的风气,此类情况在蓝田乡多个村庄均为常见,传统民俗与现代活动相遇,如果没有加强管控与引导,极易造成铺张浪费等与文明之风相悖的现象。

针对这一情况,蓝田乡召集了各村干部、老人协会会长、各种神事主事人等人员召开座谈会,商讨将移风易俗工作融入民俗节中的做法。经过讨论,蓝田乡确定了“源头管控,提前监督,慢慢引导”等系列做法,蓝田乡党委书记苏纪云告诉记者,要顺利开展这项工作,首先就要提前介入了解,熟悉各村民俗节举办的时间与相关情况。“我们花了一段时间从各村收集了民俗节的举办情况,包括是否操办宴席等,了解了基本情况后,再通过驻村干部、老人协会会长、各种活动主事人等力量入户宣传,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工作的意义,同时号召村民在保留传统民俗节日美好精髓的同时,摈弃大操大办等陋习。”

民俗活动沉淀了地方文化,而传统习俗的改进也需要循序渐进,经过村干部的带头示范与各方力量的宣传动员,如今蓝田乡各个村庄民俗节的宴请习俗得以改变,取而代之的是多种意义丰富的民俗活动。今年农历二月,进德村村民集体放弃大操大办庆祝观音节的习惯,改为展示珍贵的文化遗产“牌楼灯”,家家户户制作并品尝传统美食鼠壳粿,并到村中的瑞云廊桥观看高甲戏,在各种活动的举办过程中,蓝田乡以及进德村干部加强监督,发现违反移风易俗工作内容的现象便予以制止,通过将民俗文化的精髓提炼升华,让村风民风回归质朴,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传递了移风易俗的工作理念。

“移风易俗并非全盘否定,我们依托群众接受度高的传统节日,弘扬文明风尚,用现代元素让传统风俗破旧立新,成为新风俗。”苏纪云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