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老人乡贤齐带头 安溪虎邱亮起移风易俗新名片

2019-10-07 18:14:28 傅心玫 苏彩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溪县移风易俗系列报道八:

老人乡贤齐带头 安溪虎邱亮起移风易俗新名片

虎邱镇罗岩村民自编闽南语歌谣宣传移风易俗 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东南网10月7日讯(本网记者 傅心玫 通讯员 苏彩燕)“党员干部须带头,移风易俗要执行。凡事简办不铺张,节省钱物敬爹娘。”近日,在安溪县虎邱镇罗岩村,一首由该村老年人作词的移风易俗主题歌在老人协会活动室内唱响。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开展,安溪各地文明之风铺展开来,虎邱镇罗岩村也以其在破陋习立新风上的实践,成为当地的新风典型。

老人成立劝导队 自编主题歌曲引关注

“移风易俗工作在村里能这么顺利地推行,离不开这些老人的宣传带动作用。”罗岩村村主任林海城说道。罗岩村老人协会共有800余名成员,每个月老人协会都会组织两次例会,向老人宣讲相关政策与工作内容,因此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初期,不少人就已经了解了相关内容,并以实际行动进行支持。

罗岩村老人协会会长林秋和说,早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前,罗岩村不少老人就对红白喜事以及佛事等大操大办的现象表示过反对,“很多老人在会上都会说,有些事就应该在人生前做好,等老人死后出于面子操办宴席没什么意义。”在2014年,罗岩村就修订了村规民约,规定不能燃放烟花爆竹,喜丧事要简办等事项,不少老人便主动担当宣传员,向家人以及左邻右舍宣传这一份规定。“当时整个村的两委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还有这些老人,就是我们的宣传主力。”林海城表示,有了先前的宣传助力,在这两年移风易俗工作正式开展后,村民的动员以及相关政策实行变得更加容易。

2017年,罗岩村老人协会成员自发成立一支移风易俗宣传劝导队,在每个月村中的墟日等人流较大的日子里上街宣传。据林秋和介绍,劝导队成员有近20名,平时大家会拿着移风易俗宣传单,佩戴袖章,向村民宣传介绍相关内容,“有的人对我们村的一些工作政策不大清楚,我们就去跟他们解释宣传,听完大多数人都会理解支持。”

劝导队成为罗岩村一支宣传主力,此外,老人协会成员也创作了一首移风易俗主题歌曲,获得了村民的关注。“我们当时也是想着说平时大家都爱唱歌,有的人就把移风易俗的内容写进歌里大家一起唱,没想到很多人很喜欢。”林秋和告诉记者,他们在村中唱这一首歌曲时,不少村民都会在一旁聆听喝彩,移风易俗工作以村民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村中渐渐宣传开来。

乡贤带头馈家乡 佛事不办节省资金助公益

移风易俗工作并非一蹴而就,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需要多方共同努力。罗岩村大多数村民姓林,2017年时,村里迎来了一场十年一办的盛大佛事,当时各方代表就佛事是否要继续宴请也展开了争论。

“有的人提出,这场活动十年一办,十分隆重,大家都提前做好了宴请的准备,有的人早早邀请了客人,这时取消,面子和风俗上都有点过不去。”在林海城的记忆里,2007年村中这场佛事十分盛大,家家户户都要准备一头猪进行祭祀,同时各家各户大摆宴席,热闹非凡。但不少村干部、村民代表和党员认为,移风易俗正处在开展的关键时期,这时取消这项佛事宴请的习俗意义较大,如果不取消,对之后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也会造成一定阻碍。

召开了多次会议宣传相关理念后,罗岩村决定召集村民代表与村干部进行投票,并根据投票结果正式取消这场佛事宴请。“这件事在当时影响很大,村里在1个月内完成了商讨、投票、正式宣布取消等流程,并且在佛事当天真的做到了不宴请。”林海城表示,这场佛事的取消为全村节省了1000多万元的资金,这当中除了有各方代表的理解与宣传推动作用,乡贤的示范带头也影响了不少人。乡贤林群星与林加宝,在得知移风易俗的倡议后,便对取消佛事表示支持,并在当年的重阳节将节省下来的费用捐出300万给罗岩村老人协会,同时带头倡议并推动设立罗岩教育基金、老年人活动基金等,将文明新风注入乡民心间。

如今,罗岩村已形成喜事宴席不超过25桌、控制在12道菜内,佛事不杀猪不请客,丧事不出烟酒不大操大办等约定,在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的带头,村民的严格执行下,陋习旧习真正得到破除,新风典型已然树立,文明风气沐泽四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