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虚拟养老院——解锁泉州养老“密码”

2019-10-08 08:57:1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泉州智慧养老“护航”老人安度晚年  

居家养老信息化平台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养老,是一个社会的良心底色,考验着一个城市的担当。早于2014年,泉州市便开始对“虚拟养老院”的探索:一个24小时在线电话,可就近调度安排护理员,让政府兜底的老人安心在家养老成为可能。经过多年来的推动,政府购买、市场运作的“互联网+智慧养老”模式逐步在泉州市推广开来,目前已实现所有县市区全覆盖,可满足老年人“养老不离家”,致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案例

阿婆从家中走失 电话定位成功找到

“太感谢你们了,不然我真不知道怎么办了。”近日,南安水头镇的李文都着实被母亲陈偿吓得不轻。8月29日早上7点多,他去叫母亲吃饭,却怎么也找不到人,四处寻找无果正六神无主之时,他想起了母亲携带的手机有定位功能,便赶紧拨打了泉州禾康968962话务平台电话。电话接通后,话务员耐心地进行了询问,经过搜索,平台大屏幕上显示了李文都母亲陈偿的基本信息:老人今年81岁,女性,有中风、脑萎缩的病史。随后,工作人员迅速利用系统对老人的手机进行定位,在事发23分钟后,成功找到了老人。

李文都介绍,母亲喜欢出门,但经常忘记回家。今年领取了政府发放的有定位功能的“SOS”紧急救援手机,就特地将手机挂在老人身上,“没想到还真能派上用场”。

老伯突感不适 平台调度护理员上门

近日,家住石狮蚶江厝仔村的79岁老人黄作化及其家人,也对虚拟养老服务平台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原来,前段时间,黄老伯家人外出时,独自在家的他突感身体不适,情急之下,他按下了手机上的“SOS”求救键。于是,平台立即联系了离老人距离最近的护理员。几分钟后,护理员赶到老人家中。看见老人蜷缩在床上,特别难受,护理员在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后,给老人喂水、喂药、按摩身体等。在护理员的照顾下,老人的气色逐渐有了好转。

护理员每月上门 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

家住泉州市区东淮社区的卢锦娟夫妇皆已年过八旬,老人育有4个女儿,平时都不在身边,二老免费领取了一部一样的“养老”手机,和手机“捆绑”一起的,还有每人每月1.5小时的免费上门服务。

“我们年纪大了,一些家庭清洁工作做不了,有了免费上门服务,我们会让他们来帮我们做个清洁。”卢阿婆介绍,以前都需要自己请家政人员上门服务,现在每个月都有人提前联系好时间上门。“真的很感谢政府部门对我们的关心,也谢谢这些护理员的付出。”卢阿婆介绍,平时护理员上门除了打扫卫生,还会和老人聊聊天,很不错。

1   2   3   4   5   6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