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泉州城乡居民消费支出大变样:昔日高档消费品 今入寻常百姓家

2019-10-09 08:12:5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耐用消费品变迁

从“奢侈品”走向“平民化”

改革开放初期,拥有三转一响“老四件”(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收音机)是每个家庭梦寐以求的事。截至1981年底,泉州市区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自行车103辆、缝纫机48台、手表158只、收音机30台。上世纪80—90年代,以彩电、洗衣机、电冰箱为代表的“新三件”逐渐取代“老四件”。截至1999年底,泉州市区居民家庭和全市农村居民家庭每百户分别拥有彩电142台和78台,洗衣机95台和26台,电冰箱105台和27台。

进入新世纪后,越来越多曾经被视为高档的耐用消费品走入寻常百姓家庭。当前,城乡居民家庭中彩电、热水器、电冰箱等家用电器已基本普及,每百户拥有量处于饱和状态,多数购买目的是升级换代。新兴家庭耐用消费品如移动手机、家用电脑、空调、家用汽车等也不再是稀有物。

2018年,泉州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移动手机289.9部、计算机84.4台、空调190.2台,汽车57.1辆。农村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移动手机250.6部、计算机64.1台、空调110.2台,汽车16.1辆。

交通通信变迁

从落后步入现代

随着科技的进步与经济的快速发展,从书信、电报、固话、寻呼机到可与世界联网的移动手机,从2G、3G、4G到即将到来的5G时代,从自行车、摩托车到电动车、小汽车,交通与通信方式发生一次又一次变革。

2018年,泉州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交通与通信支出分别为3867元和1972元,分别比2002年增长3.9倍和3.8倍,年均增长10.5%和10.3%。

文化生活变迁

从匮乏走向丰富

新中国成立初期,泉州教育条件落后,高等教育学校几近空白。2018年,全市小学已有1338所,比1952年增长48.6倍;普通中学已有330所,比1952年增长40倍;高等教育学校已有18所。

城乡居民业余生活从单调匮乏走向丰富多彩。2018年,泉州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分别为2549元和914元,分别比2002年增长1.8倍和2.0倍,年均增长6.6%和7.2%。

医疗变迁

从“治病型”转向“保健型”

泉州城乡医疗卫生资源数量、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群众就医便利程度等方面发生显著变化。

2018年,泉州卫生技术人员和病床数分别比1949年增长485倍和273倍;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608.57万人,参保率达到98%,病有所医成为现实。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健康意识的转变,医疗支出明显增长。越来越多人由被动治疗转变为主动预防,各类健康体检、医疗保健器具和滋补保健品等逐渐成为寻常百姓家的“必需品”。2018年,泉州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分别达到1219元和601元,分别比2002年增长3.8倍和4倍,年均增长10.4%和10.6%。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