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丰泽区东湖街道圣湖社区党委书记吴淑贤—— 社区“领头雁” 群众贴心人

2019-10-14 15:41:35 吴宗宝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为基层一线工作者,要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聚焦和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从事社区工作26年来,丰泽区东湖街道圣湖社区党委书记吴淑贤的工作心得。来到圣湖社区后,她积极发挥社区“领头雁”的作用,坚守初心、勇挑重担,团结带领社区各级党组织凝聚各方力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环境,切实把社区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提升社区居民安全感幸福感

2018年7月,已有丰富社区工作经验的吴淑贤,被上级党组织调至圣湖社区任党委书记,并担任居委会主任职务,一肩挑起服务万名圣湖社区居民的重担。

电动车失窃、车窗被砸、车辆乱停乱放……小区管理服务不到位,业主拒交物业费,业委会无力化解矛盾,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偏低,这一系列摆在吴淑贤面前的矛盾问题,成为她必须解决的头等大事。在她看来,“平安建设、物业管理等是社区治理的重中之重,直接关系到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针对一些业主委员会职能发挥不明显、社区矛盾较为突出等问题,吴淑贤围绕丰泽区城市党建“入微入细”专项行动,引导社区从加强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入手,把党的工作有效嵌入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强化政治引领作用,真正将其打造成党在社区的重要力量。同时,创新积分考评制,通过一份包含组织建设、人员防范、安全管理、技术防范等28项参数的“平安指数”,每季度由社区党委牵头组织下片民警、综治协管员、下片干部、业主代表等对各小区物业企业进行考评打分,每半年评选优秀、良好、称职物业企业各1家,并分别予以奖励。

“党建+业委会+物业”的社区发展模式立竿见影,在较短时间内改善了社区的“生态”。以毅达大厦小区为例,在小区业委会班子队伍新组建过程中,不仅注重把好选人关,还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新组建的业委会中党员所占比例达到85%以上。这些党员积极在社区环境营造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逐渐成为小区自治的助推器。其中,该小区每年利用公共收益资金向88户业主、9家商户和4名工作人员发放价值五六万元的福利,获得居民交口称赞。该小区居民张先生说:“现在停车不收钱,电动车充电不收钱,每年还能收到不少福利,我们的幸福指数显著上升。”

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在圣湖社区居民服务中心右侧,有一间200多平方米的百姓书房。书房设置成年人阅读区、未成年人阅读区和休闲区,配置3500多本各类书籍。每到傍晚,在落日余晖中,书房内都聚集着几十名热爱阅读的居民或孩子,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有居民感叹道:“这样的书房,是我们心灵的栖息地。”

百姓书房获得了社区居民的肯定。然而,它的建设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一开始提出的时候,有不少居民反对,担心书房没有人气、导致资源浪费,并且存在资金不足的情况。”越是条件艰难,越能考验基层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吴淑贤回忆道:“一方面,我们四处学习借鉴经验,精心规划书房建设和运营,逐步打消居民疑虑;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争取到丰泽区2018年为民办实事百姓书房项目资金,因地制宜,将原本利用率较低的综合活动室改建成百姓书房。”终于,百姓书房在2018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把服务做到百姓的心坎里,就是党建工作最温暖的底色。”不止于百姓书房建设,一年多来,吴淑贤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解决社区居民的小事、急事、难事做起,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致力打造一个“多元参与、多元治理、家园共造”的“书香圣湖”。

“要筑牢初心,担当使命,在社区工作上才能游刃有余。”谈及未来社区发展愿景,吴淑贤表示,“今后,社区党委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社区党员干部贴近实际,与群众拉近距离,切实解决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特别是从加强老旧社区改造、扩建居民运动休闲场所、推动书香圣湖建设等方面着手,让居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吴宗宝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