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让石狮的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我们的使命——记石狮全省“教育强市”之路

2019-10-16 19:15:14 谢玉妹 许晓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创新管理和育人模式增进教育活力

如何增进教育质量发展活力?围绕“减少层级、高效管理”的目标,石狮推行“基层学校市直管”改革,实现基层学校由市级直接管理。同时,全面推广学校课后服务,推行“阅读、体育”2种基本看护服务和“艺术、技能”多种特长培养的“2+N”课后服务模式,目前有60%的小学生享受课后服务,惠及学生3.9万名。

为促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配置,石狮推进“名校办分校”,引进外部优质学校合作办学,相继开办厦门外国语学校石狮分校、泉州师院附小石狮校区等学校;推进“公校和民校融合发展”,推行“公办带民办”的片区教研、结对互动、支管支教等活动,把民办幼儿园学位购买及普惠性幼儿园补助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2018年投入1000万元对普惠性幼儿园进行补助。

同时,石狮还积极转变育人方式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推进“学本课堂”改革、“差异教学”改革、“课程体系”构建、“文化育人”创新等。

多方投入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乃国之大事,少年强则中国强。近三年来,石狮持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年均教育投入超过12亿元,“十三五”期间生均公共经费将增长50%以上。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设立石狮市级教育基金会,募捐资金3.8亿元。目前石狮全市共有教育促进会、校董会等机构81个,各类教育冠名基金174个,近三年公办学校接受社会捐资达2.1亿元。

在石狮的乡镇教师,每人每月除了生活补助500元,2017年元月起,乡村教师再增加每人每月300元生活补助。编外合同教师自去年以来基本工资每人每月增加1500元,增长50%,有效稳定教师队伍。

近三年来,石狮共投入“三防”经费4934.6万元,逐步完善学校物防设施。实行校车安全管理服务外包,由专业公司实行专业巡查和全天侯实时监控;针对城市水域较多的问题,加强防溺水师资专业培训,建设全国教育系统第一支专业师资团队;组建由12个部门组成的“未成年人保护联盟”,推行教育行业从业人员查询准入机制等10项措施,群策群力打造未成年人保护网。

只有不忘初心,才能从教育的本源出发,打造适合城市本身的优良教育环境;只有牢记使命,才能从方方面面解决好教育中存在的不足。

据悉,目前,石狮全市63所小学中24所通过“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省级评估认定,13所公办中学全部通过“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省级评估认定,2018年高考本科上线率为76.5%,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4.5个百分点。2019年3月,石狮市被认定为全省“教育强市”。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