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九旬老人还可以买车吗 律师:意识清楚也能买车

2019-10-17 08:40:1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0岁的老人还可以买车吗?近日,因为此问题,一家车行和老人的亲属产生消费纠纷。原来,今年7月,90岁的陈老伯到泉州开发区一家车行购买了一辆二手汽车。家人认为老人已90岁,是被车行“骗了”,因此向车行交涉,要求全额退款退车。但汽车售出后已被老人的亲属行驶了1000多公里,车行认为全额退款有难度,双方便产生了纠纷。近日,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工作人员召集双方面对面进行调解。

纠纷 亲属说老人“受骗”要退车

“老人没有驾驶证,岁数还这么大,不明白为什么会买这辆车。”陈老伯的亲属李先生说,购车前两三个月,陈老伯刚因一起车祸而脑出血住院,买车的7月就在他出院后不久。“购车价是28万多元,也偏高了,我们开出去试一试发现车辆问题很多,疑似受过剧烈碰撞。”他认为车行不应轻率地将“问题车”卖给一个九旬老人,存在“欺诈”嫌疑。

车行的销售经理王先生则表示,陈老伯目前一个人生活,经常骑电动车到各个车行看车,到他们的车行也看了6年车了。“售出的汽车本为售后技术服务车,未做过广告,也从未上门推销,平常用于道路施救,遇到小型事故也属正常。老伯此前就多次来店想买这辆车,直到今年上半年公司才确定该车可以作为二手车售卖。”他说,老伯签购车合同时也非常高兴,还拍照留念。因他说无亲戚帮忙开回家,后由工作人员将车驾驶到他家院子里。

8月初,陈老伯骑电动车外出时再次摔伤住院,李先生想将这辆汽车全款退回车行,便到车行交涉。王先生表示,如果陈老伯本人想退车,他们尊重老人意愿,需要李先生提供合法委托文件来代办。汽车售出后已行驶1000多公里,无法全款退车,可扣除折旧费等费用后退车。

调解 退款价格达不成一致

在调解现场,李先生坚持认为老人是“受骗”购车,应退车退款。王先生则表示签合同当天陈老伯驾驶电动车到店,意识清楚,是合法的买卖行为。双方在退款价格上依旧争执不下。

接诉后,工作人员介入调查,在车行未发现虚假宣传材料。在调解现场,工作人员倾听双方诉求后表示,李先生怀疑汽车曾受到剧烈碰撞,他们可协调其他部门提供事故情况等备案材料供查。购车涉及签约、付款等多个复杂动作,车行提供的合同文件等材料上老人签署的姓名字迹清晰,如果李先生认为老人当时意识不清,可提供相关材料证明。经过2个小时的现场调解,双方仍未达成一致意见,工作人员建议双方走司法途径。

律师 九旬老人意识清楚也能买车

90岁的老人能否购车?对此,记者咨询北京盈科(泉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倩雯,她介绍,根据我国《民法总则》规定,18周岁以上的自然人为成年人。成年人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如果陈老伯意识清楚,可认定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民事法律行为。(记者 陈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