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用奋斗“色彩”向祖国“表白”

2019-10-30 15:02:06 吴宗宝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奋斗是新时代最靓丽的色彩,是献给美丽祖国最好的礼物。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来自泉州市各行业各领域的高层次人才纷纷用自己独有的“表白方式”向祖国祝福。他们在各自岗位上怀揣爱国爱乡的赤子之情、怀揣孜孜不倦的炙热之心,秉持“报效祖国、扎根泉州、砥砺前行”的奉献精神,把个人价值追求、爱国之情融入泉州落实赶超的具体实践,凝心聚力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祖国的发展增添一道靓丽色彩。

一份祝福—— 把奋斗的礼物献给祖国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报国情怀是知识分子和人才的底色,五彩斑斓。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立足自身岗位创新创业创造,把一个个新成果、一项项新技术作为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份礼物。

走进位于泉州开发区的索爱膜科技实验室,桌上摆着的一捆类似“面条”的新产品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是当今世界六大高新技术之一的膜分离技术产品——中空纤维超滤膜。”这样一款新产品,是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索爱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吴特殊近20年来奋斗的浓缩。他自主研发多项膜分离产品,成为世界上极少数可生产不同精度、不同结构、不同材料的滤膜专业制造商,攻克了多项国际高端膜技术难题,引领国际膜分离技术新格局。

把时间轴拉回到6月16日在厦门举办的台湾人才登陆第一家园论坛暨闽台人才融合发展成果展,一种钽酸锂晶体、晶棒和晶圆产品亮相,吸引许多在场人员驻足关注。这是福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福建晶安光电有限公司项目部总工程师杨胜裕及其团队闽台人才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5G时代的到来,必然要求射频器件拥有更大功率、更高频率,及多种频段组合。”杨胜裕表示,“我们希望未来制造出更高性能和集成度的表面声波滤波器用衬底材料,以满足未来5G网络更加严格的要求。”

一种担当——用“匠心”传承发展传统技艺

担当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泉州石雕、陶瓷、鞋服等产业在技艺上精益求精,打造出一个个世界知晓的品牌。为了让这些技艺传承创新发展,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牢记使命担当,以矢志不渝的初心,在各自行业坚守匠心,体现人才价值。

杨庆聪和李幼琴凭借精湛技艺、匠心理念、创新研究,同时荣获“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成为泉州首对同时摘得该荣誉的伉俪。在他们的工作室,已经培育200多名学徒,其中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15名,国家一级高级技师30名,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25名。未来,杨庆聪伉俪打算建立一个雕艺体验中心,让更多青少年参观学习,现场体验雕刻的魅力。“希望通过发挥‘传帮带’作用,培育一批雕刻艺术人才,传承传统雕刻艺术。”

在德化,千年不熄的窑火孕育了无数的中国工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德化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明良就是其中之一。40年来,陈明良以“匠人之心”,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持续创新,夜以继日、不辞艰辛地深耕精品。他创作的精品一个又一个走向国外,向世界讲述德化陶瓷故事。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2019潘基文可持续发展大讲坛走进甘肃敦煌,陈明良应邀参加活动,作为代表向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介绍了德化作为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之一的历史与特色,以及他个人传承瓷圣何朝宗制瓷技艺的心路历程,得到了潘基文的点赞。

在晋江利郎检测中心三楼,一条“质量问题展示廊”耐人寻味。许多企业把自家产品质量问题“内部消化”,而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利郎(中国)有限公司商品调控中心副总监叶谋锦却利用这条30米长的走廊集合了近6年来所有消费者反馈的质量问题。

“这条长廊时刻提醒着利郎各个部门的员工,产品质量对于品牌的重要性。”叶谋锦表示,“泉州纺织服装业积极参与和融入全球产业分工,如何让泉州制造最终引领国内乃至全球产业发展,是我们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