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泉州要闻 > 正文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泉州市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2019-11-02 09:35:4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这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学习全会公报,备感振奋、备受鼓舞,坚决拥护、坚决落实。”10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一经公布,泉州市各界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强基促稳”、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答“三个时代命题”、推进“五个泉州”建设的丰硕成果。  

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方方面面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全会指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四中全会精神为泉州市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指明了根本方向。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年以来,泉州市推行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服务机制9条措施和村级民主议事协商制度,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效破解了一批“九龙治水”的基层治理难题。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的部署要求,用制度把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长效机制。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吕春香认为,全会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指明了新的前进航向。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公报精神,忠诚履职,落细落实监督第一职责,在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历史进程中,贡献绵薄之力,展现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担当作为。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和“治”都包含监督。晋江市内坑镇纪委书记林萍拉说,要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就要靠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激浊扬清、吐故纳新,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更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

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

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市委政法委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化改革创新,大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进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泉州,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政法工作新业绩。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继业说,全会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这为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立足司法行政新职能新定位,按照“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工作布局,积极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落实。同时,以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年”行动,为“五个泉州”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干部职工表示,将认真贯彻全会精神,持续推动政务服务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增添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为人民群众服务水平。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黄亚洲表示,围绕全会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下一步,我们要组织全市扶贫系统认真传达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进一步落实落细市委《关于建立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长效机制的若干措施》,确保全市所有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教育是民生保障的重要抓手,民办教育在补齐民生短板中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泉州科技中学教师倪俊峰说,希望政府出台更加有效的政策,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同时,希望能借鉴其他省市先进经验,在民办学校初中义务教育阶段招生采取电脑派位,使群众真正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作为即将踏入医疗行业的福建医科大学研究生,杨剑扬告诉记者:“近年来,泉州医疗服务体系日渐完善,城乡医疗一体化程度日益成熟,百姓看病难逐步得到解决。希望未来泉州医疗能更广泛地进行医保覆盖,适当提高医保报销比例,进一步完善和简化转诊流程,提高乡镇医院医疗服务水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明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生态环境督察问题整改落实,强化生态环境风险防控,深化环保领域改革创新,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

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市委台港澳办全体干部职工表示,将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推动省委、市委关于两岸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大家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务实谋划推动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明年台港澳工作的思路措施,不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着力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新的贡献。

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发改委主任陈文堃对此深感振奋。他表示,市发改委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持续抓好“六稳”工作,强化“五个一批”项目攻坚,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创建万亿经济强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

市文旅局党组书记李伯群说,全会把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全市文化广电旅游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围绕泉州建设“文化强市”的目标,以融合发展为主轴,着眼提供优秀文化与优质旅游产品及服务,打响文化旅游品牌;加强文物保护与活化利用,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补齐民生短板,努力推进文化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