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女子为退150元 借款平台借22万“送”骗子

2019-11-02 10:25:13 林加华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林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双11”临近,提防退款诈骗!  

早报讯 (记者 林加华 通讯员 白炯昕 庄少红 文/图)包裹丢了要给你退款、产品质量不行给你退款、举办优惠返利给你退款……千万别轻信“客服”打来的退款电话,这些老生常谈的骗局,每天都在上演着真实案例。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发布预警,网络刷单、退款类诈骗这段时间多发,马上就到“双11”购物节,市民要特别提防这类诈骗,避免财产受损。

50元退款不成 信用卡被刷走27万元

近日,丰泽东海派出所接到辖区张女士报警,称她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骗走了27万元。

据东海派出所教导员杜晋军介绍,受害人张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声称是网购客服人员,张女士购买的一个快递丢了,网店又没有货,要退50元给张女士,需要张女士配合提供银行卡“验证码”。

张女士照着对方的指引一步步操作,一个小时左右,她网购所绑定的信用卡上,7万元额度被对方转走,还透支了20万元。在此期间,刚好张女士的父亲来电,听她抱怨为了一个包裹退款很麻烦,老人还特意提醒她这可能是诈骗,张女士还是没意识到被骗,结果27万元全被骗走了。

为了退150元 借款20万“送”骗子

无独有偶,10月14日,晋江的曾小姐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准确说出曾小姐在淘宝上买衣服的订单信息,称衣服的质量不行要回收,需要曾小姐添加售后人员的微信办理150元退款。

曾小姐没多想就加了对方微信,对方开始“教”她操作。“客服”先是让曾小姐发送支付宝芝麻信用的截图。民警介绍,提供这个芝麻信用的分数值关系,就意味着在借呗是否有额度可以借款。随后,“客服”称曾小姐因为芝麻信用分不足无法办理,如果要退款,需要清空蚂蚁借呗里的18万元额度。“客服”称,曾小姐要先把借呗里面的钱转到“客服”提供的银行账户中,之后“客服”会放款18万元到曾小姐的借呗中补齐额度。

曾小姐照着对方的指引,将蚂蚁借呗中的18万元额度借出,转入“客服”提供的账户,“客服”也发来了转账补齐额度的截图。民警介绍,这张截图实际上是PS合成的。

到了这时候,骗子看曾小姐还没醒悟过来,又称曾小姐在其他平台还有关联的借贷账户,需要把钱转出来,清空额度才能退款。最后,曾小姐又到另一个网贷平台,办理了一笔47000元的贷款转给骗子。

至此,曾小姐没有收到150元的退款,却在两个借款平台借了22万多元给骗子。

警方提醒 不要向陌生人转账汇款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介绍,在这类诈骗手段中,受骗的人群往往都是年轻人。民警回访了多位受害人,他们都表示虽然看过相关的防骗知识介绍,但是接到电话后,当时就蒙了,骗子又一直催,最后就入了骗局。而且对方还能准确地说出购买的东西、价格、日期,甚至能报出你的身份证号,也让很多人会放下防备之心。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提醒:在网购或者售后服务过程中,千万不要向陌生人转账、汇款,不要在陌生链接中付款,更不能随意扫描陌生二维码付款。如果收到退款信息,一定要仔细辨认,正规的退款流程是在官方网站或APP上进行操作的,购物网站的退款不会让你输入银行卡、密码等信息。

另外,市民要了解一定的金融常识,特别是借款平台,它与信用卡的实质是一样的,钱转出后,最后都是要自己来还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