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2019-11-09 09:16: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聚沙成塔——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新闻发布会现场(陈晓东 摄)

“聚焦‘多彩海丝,文明互鉴’的主题,我们秉承‘展示、交流、合作、共享’理念,认真策划系列活动,力争通过艺术交流、学术研讨、民间互动等,传承丝路精神,增进民心相通,为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聚沙成塔、积水成渊。”昨日上午,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就现场媒体记者所关注的海艺节对“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的贡献、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本届海艺节的亮点、“海丝”核心区建设等问题,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李亚莹,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吴贤德,泉州市委书记、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泉州市执委会主任康涛,泉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执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永宁逐一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谈海艺节与国际交流合作

“持续扩大海艺节对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贡献”

光明日报记者: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经中央批准,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国际性活动。作为主办单位,文化和旅游部打算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扩大和彰显海艺节对“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的作用和影响?

李亚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相通应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和旅游部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不断加强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沿线各国不断汇聚发展共识,积极共建多元互动、百花齐放的人文交流格局。通过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国际性节庆品牌项目,逐步把“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从理念转化为具体的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共建成果和收益丰硕喜人。

文化和旅游部作为海艺节的共同主办单位,与福建省人民政府一道,着力打造海艺节品牌效应和国际影响力,力求持续扩大其对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贡献。

一是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推动产生“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增长效应。本届海艺节邀请了艺术、文物、非遗、旅游、政治、经济、文学等领域的著名专家、代表性人物参加论坛等活动。这些专家、学者以及境外旅行商还将考察、体验泉州新近开发的旅游线路和文旅产品,对接国际规则,对标可持续发展的先进模式和最佳实践,打造一批国际上普遍认可、文化内涵丰富、文旅深度融合的精品旅游路线,不断丰富我们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民心相通。

二是促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国历史文化悠久,文化艺术资源丰富,在新时代下我们应面向未来,守正创新,充分运用创新的力量激活传统文化的生命力。福建省,特别是泉州市传统文化宝库巨大,泉州的南音、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闽南民居)营造技艺两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同时泉州还拥有34个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44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文化和旅游部支持泉州以文化遗产的保护性开发为重点,统筹非遗传承、学术交流、人才培训等多个领域,在海艺节的平台上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打造特色和亮点,建立多元互动的人文交往新格局。

1   2   3   4   5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