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 正文

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2019-11-09 09:16: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谈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坚持见人见物见生活,努力做到留人留形留乡愁”

人民日报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为《福州古厝》作序,指出福建有福州、泉州等四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城市之一,如何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探索经验,推动文化与古城保护、城市形象、对外交流等方面互动互促?

康涛:这个问题关注的是泉州历史和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和传承。近年来,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实施国家“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坚持见人、见物、见生活,努力做到留人、留形、留乡愁。

保护方面,突出原真性、整体性。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泉州古城有6.41平方公里,文化遗存延续千年,拥有开元寺、清净寺、天后宫等,以及669幢历史建筑和风貌建筑。我们定好规矩,从地方立法、规划引导、技术标准、操作细则等,建立多层面保障体系,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出台经营业态管理办法,分支持类、限制类、淘汰类引导,培育适合业态。在地方立法方面,泉州第一部实体法就是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还陆续制定中山路骑楼建筑、内沟河保护条例,目前正在起草历史文化名城、华侨历史遗存保护法规。我们修旧如旧,对古街巷、街区,遵循微干扰、低冲击,保留原住民、老习俗,保留原生态生活场景、公共活动空间,推动“家园共造”和生活方式、风俗习惯活态传承。比如,金鱼巷,其中一条20米长支巷墙体破损,我们植入十余种闽南传统建筑工艺进行修复,引入南音演出、文创空间,成为游客热衷打卡的老街巷。

利用方面,突出活态展示、见人见物见生活,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泉州古城是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展馆”,也是本届海艺节许多活动得天独厚的载体,有近一半主体活动在古城举办。其中,我们精心设计“海丝泉州古城徒步穿越”活动,分6公里、15公里、30公里、50公里四种线路,沿途经历了多处国保单位,串联起古城的“七老文化”,包括“老城池”“老街巷”“老建筑”“老口味”“老戏曲”“老习俗”“老手艺”。沿途设置了40个打卡点、主题场景,参赛者可以一边走,一边探寻遍布古城的历史遗存,可以原汁原味体验传统艺术,包括各类工匠技艺、茶道、香道、陶艺、南音、高甲戏、木偶戏表演等。现在,古城穿越已经成为“网红”节目,吸引了大量“粉丝”,春节和“五一”“十一”等小长假,古城的西街、金鱼巷等地,日均人流量六七万人次。2018年,泉州接待过夜游游客增长21.3%,接待外国游客增长42.7%。

传承方面,我们借此打开了国际交流交往的窗口。近年来,泉州主动融入福建省海丝核心区建设,把千年丝路精神融入城市形象、品牌塑造、功能提升、交流平台等各方面,建设海丝重要战略支点城市。2014年以来,泉州举办了20多场国际交流对话活动,比如世界闽南文化节、首届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亚洲艺术节等;还成功举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中阿城市论坛、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等,“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秘书处设在泉州。当前,泉州的国际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更加密切,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已通航新加坡、吉隆坡、马尼拉等13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2018年累计执行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班7000多架次,增长24.3%。

1  2  3  4  5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