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贩毒在逃15载 落网直言“跑得太累了”

2019-11-12 08:32:51 林加华 王泉源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犯罪嫌疑人落网

10月26日,涉嫌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网上在逃人员向某刚被丰泽禁毒大队抓获。躲匿15年,禁毒民警始终没有放弃追捕。至此,丰泽禁毒大队历年网上追逃人员悉数到案。

连根拔起 贩毒团伙落网

案件得从2005年5月10日说起。这一天,丰泽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收网,在辖区圣福花苑一租房内,破获一起贩毒案件。现场抓获多名贩毒人员,并起获330克海洛因和加工毒品工具。据当年参与该案的民警回忆,该案前期的侦查取证工作很曲折,历时很长。警方当时掌握的证据,泉州的买家,进货频繁,十来天就要从深圳进货,再分销出去,一次进货都大几百克的量。

顺藤摸瓜,丰泽禁毒民警在深圳龙岗一家咖啡馆,抓获张某才为首的贩毒团伙成员4人,现场缴获海洛因700克及一批配料。随后,又在张某才的租房内,缴获海洛因5180克及制毒工具。这次大获全胜,民警又抓获了另外3名贩毒嫌疑人,缴获300克海洛因。只是,一直出现在贩毒链条中的“向刚仔”不知所终。

据介绍,张某才贩毒团伙的成员多是亲戚、老乡组成,“向刚仔”也是跟着老乡进入了这个团伙,负责开车送货、收钱,还负责团伙成员的“后勤保障”。警方在深圳收网的当天早上,“向刚仔”恰巧提前出去给贩毒成员准备早餐,躲过了抓捕,之后见风声不对开始潜逃。

经过一系列工作,警方确定,“向刚仔”为四川宣汉人向某刚,案发当年27岁。之后,向某刚就失踪了一般,15年没有一点消息。

15年追缉失踪的“向刚仔”

2005年,郑金溪还是成立不到两年的丰泽禁毒大队一名“新兵”。一晃15年,已是禁毒大队副大队长,禁毒人员换了一拨又一拨,他还一直挂着这个案子,从没放弃过追捕工作。

“每个到禁毒大队的新警,都得过一下这个案子的卷宗。”郑金溪介绍,这个案件当时算是大案,几名涉案嫌疑人分别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但是向某刚没到案,就成了禁毒大队的“心病”。禁毒民警几次奔赴向某刚的老家以及其可能出现的地方开展工作,都无功而返。

“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没有留下任何的轨迹。”郑金溪回忆,有一年发现线索,向某刚在广东陆丰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民警随即赶到陆丰开展工作,整整忙了一周,把周边找了个遍,仍然没有发现向某刚。事后经向某刚证实,当时确实去陆丰买了辆摩托车,但是他不敢在陆丰久呆,买了车后当天就骑着车回到了海丰,又一次躲过了警察的抓捕。

公安部开展“云剑”行动以来,向某刚的案子又一次被放到了禁毒大队的工作案头上,追逃专班全力开展追逃行动。经过市、区两级公安机关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追逃民警经过初步缜密侦查,确定向某刚可能潜逃隐匿在广东汕尾。追捕小组再次奔赴广东开展抓捕。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