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朋友圈代写生意经 你点赞的朋友圈美文或许来自网店“流水线”

2019-11-13 14:57:29 张素萍 龚翠玲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的网店还提供其他代写服务

10月下旬,“代写朋友圈成生意”话题冲上微博热搜,引发2.4亿人阅读、1.4万网友参与大讨论。朋友圈文案也有人代写?朋友圈文案还需要别人代写?这是绝大多数网友发出的疑惑。

近日,记者在国内某电商平台发现,代写微信朋友圈文案这门生意方兴未艾,不仅有帮忙写表白、祝福和微商广告,还有根据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甚至还有“教授”在线授课、布置作业,指导你发出精彩的朋友圈……代写朋友圈文案,俨然成为电商平台代写服务的新类别,甚至还有售价仅8.8元的微信模板售卖。

代写朋友圈文案如何收费?写手们的文案是否原创?代写朋友圈成为生意折射的是什么社会现实?本期纵深解锁朋友圈文案售卖背后的“生意经”。

■调查:代写朋友圈成生意,一条数十元还可包月    

■专家:折射虚荣内心世界,正视真实自我更重要

因为“朋友圈困难户”的存在,代写朋友圈文案成为一门生意,客户还能根据需求订制个性化服务。记者调查发现,这类代写服务大多标价10元至50元,大多“凭经验和写作难度定价”,但全由店家说了算,而且提供包月服务。不过许多此类朋友圈文案出自“菜鸟写手”之手,文字往往“东拼西抄”,有的甚至几乎全文摘抄既有诗歌。

专家表示,代写业务古已有之,请人代写朋友圈未尝不可,但要注意把关文案内容,避免文字哗众取宠及可能带来的不良影响。买朋友圈文案是一种内心需要被关注、被肯定的表现,无论如何包装自身形象,更重要的是正视真实自我。

【讲述】

上网订制优美文案朋友圈秒变“高大上”

22岁的小意(化名)只有中专学历,每年都会约上三两好友旅游,边玩边发朋友圈。“去年我去西藏玩,真是太美了,可惜我写不出文绉绉的语句来抒发感情。”小意略带遗憾地说,她的文学积淀不足,旅游时常遇到“词不达意”的情形,有时修好了图,却因配文“不够高大上”而放弃发朋友圈。

今年去新疆旅游时,小意朋友圈晒出的旅游美图配发的文字突然变得又美又雅。比如,在溪畔在木屋前,她写道“桃花流水,不出人间。云影苔痕,自成岁月”;远眺喀纳斯湖,她感叹“观晨雾,等风来。等风来吹落我的灵魂,落在喀纳斯,让喀纳斯滋养滋养我贫瘠的灵魂”……

小意说,并非她的文笔长进了,其中有一些是她买的朋友圈文案,“一条三四十元,觉得新鲜有意思,而且没多少钱。还算满意吧,不过只能偶尔为之”。

杨先生开了一家火锅店,开业前他花了大约100元,买了两条文案发在朋友圈里。

“用火花去燃烧野草。用灯光照亮黑夜。用火锅温暖整个冬季。来×××(店名)引爆你的友情。”杨先生对此颇为满意,“这是其中一个文案,有七八十人点赞,还有人问我店址在哪里,效果还不错。”

【调查】

1条文案开价数十元花1000元即可包月

记者在淘宝上搜索“朋友圈文案”“朋友圈 代写”等字眼,发现不少相关店铺。这些代写服务标价大多在10元至50元。

“宣传类、微商类、活动类、产品卖点类、开业类、表白类等各种朋友圈文案订单我们都接,不过要根据写作难度进行定价。”其中一家店铺经营者说,文案是根据客户需求来定价,要视类型、字数等灵活调整。比如同样是产品卖点类文案,发朋友圈200字以内的纯文案50元包排版,300字70元,500字80元。至于写作难度高有无相应标准,对方称“这个无法具体量化,一般都是凭经验来”。

另一家店铺卖家表示,他们按照朋友圈文案的类型初步定价,比如招商类、开业类、宣传类、活动类、产品卖点类的朋友圈刷屏文案统一收费50元一篇,文艺类、情感类、创意类、搞笑类这类“较软”的朋友圈文案价格则为80元一篇。

也有商家表示,文案创作服务可包月,每月1000元即可无限量提供朋友圈文案。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