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建省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来泉视察实体经济发展
www.fjsen.com 2019-11-14 17:43:32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视察组在泉州(晋江)非公经济发展法治教育基地视察。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摄

当天,视察组还到泉州(晋江)非公经济发展法治教育基地,了解由非公经济发展法治教育基地等组成的“亲清护企”泉州检察模式体系。据了解,泉州是民营经济活跃,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超八成,增长贡献近九成。与此同时,民营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问题也在不断显现,影响甚至阻碍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2017年5月, 在省检察院指导下,在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泉州市人民检察院会同所辖的晋江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晋江市委非公工委、总商会,在企业相对集中的工业园区建设非公经济发展法治教育基地,并同步制作线上VR虚拟展厅。截至目前,基地已接待企业人员参观20000多人次,成为当地新生代企业家的培训基地和法治竞争力的一张名片。

“人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围绕发展转型升级、攻坚克难,促进企业应对复杂经济形势,民生高质量发展,此次活动让我们深入一线、深入实际,为人大代表履职提供基础保障,也是抓落实作风的转变。”参加视察的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市长刘远说,泉州民营企业的发展,实现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华丽转身,把发展的高素质、生态的高颜值有机结合。泉州的产业转型升级,给我很好的启发,把我们方方面面的力量组织调动起来,更好地服务大局。

全国人大代表、三明市市长余红胜说,泉州的产业发展成绩和经验在全省走在前列,值得我们山区老区苏区好好学习,为了落实省委省政府两大协同发展战略,跟泉州加大了产业协同力度,以三钢为龙头建立了产业园,成为泉州转型升级过程中跟山区合作的典范。

记者从泉州市政府对于此次视察的工作情况汇报中获悉,今年来,泉州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今年来GDP增幅在8.0%-8.6%之间波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在8.5%-9%区间,三产增幅由上半年的7.8%上升到三季度的8.2%。

据了解,泉州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其中,传统产业强链。突出“留根”,参照新引进项目政策实施“类招商”,一企一策鼓励本地龙头企业增资扩营,实施总投资20亿元的百宏年产25万吨涤纶工业丝等64个传统优势产业龙头企业“扩能生根”项目。突出“赋能”,今年来推广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98条,获评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样板车间)项目31个,超2300家规上企业参与“数控一代”、智能化改造。突出“升级”,推动传统石材、石雕、铸造、水暖、印染、电镀等行业集中集约发展。

此外,高新产业建链。围绕三安、西人马、中科授时中心等龙头项目,依托泉州芯谷、洛江智谷等专业园区开展产业链招商,全市布局半导体建链发展,加快上下游项目落地建设,着力打造集成电路、化合物半导体、光电光伏、石墨烯4条主导产业链,三安高端半导体、矽品封测等项目投产(部分投产),泉州芯谷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

重化产业补链。在建项目23个、总投资649亿元, 中化炼化一体化二期投资325亿元,达产产值600亿元,明年6月投料试车。正在对接中化炼化一体化三期,总投资1147亿元。福建化工创新实验室落地建设,这是全省首批授牌建设的3家省创新实验室之一。

1  2  3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