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警营“减负”行家郭志勇:信息化手段减轻民警苦与累

2019-11-14 09:27:4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郭志勇经常深夜加班,钻研办案助力软件。


郭志勇经常深夜加班,钻研办案助力软件。

节假日不放假、周末和同事轮流休息、工作日连轴转——这是不少基层民警的工作常态。南安市公安局官桥派出所民警郭志勇为了让大家少些苦与累,钻研警察执法办案文书的减负方法。2015年至今,在他的不懈追求下,名为“执法办案助手”的软件功能越来越丰富、应用模块越来越多,成为全市民警名副其实的减负“神器”。


加班加点 挑战警营“减负”

2014年1月,1986年出生的郭志勇通过公务员招录,成为南安市公安局官桥派出所的一名民警。穿上警服不久,他发现,官桥镇辖区企业多、人口复杂,警情较繁重,既要办案又要负责村(居)服务的民警太不容易了。

2015年8月20日凌晨,官桥派出所开展社会治安集中整治统一行动,全警出动查处了交通违法案件17起。在办理醉酒驾驶案件时,郭志勇打开不同的页面,重复地输入违法行为人的身份证等信息,忙得晕头转向。办一起案件,竟需要重复填写很多材料,与同事一交流,他发现大家都为繁琐的文书制作头疼。

“每天警情多,时间十分有限,是否有好方法能够减轻民警的办案工作量呢?”冒出这样的想法后,郭志勇开始寻找答案。一连几天,他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自学编程,开发小软件。遇到不懂的技术问题,他就查阅资料、浏览相关的IT帖子,或向电脑高手请教。依然找不到答案的,他时刻惦记着、思考着,几乎到了寝食难安的地步。

通过艰难的摸索,10天后,他研制的“DIY便警材料一键生成器”正式问世。打开该软件,输入身份证号码后,软件会自动从公安内网获取该人员的姓名、性别、出生日期等基础信息,自动生成一二十份文书。

“以前填写卷宗材料需要半个多小时,现在几分钟就行!真的太方便了!”当天,官桥派出所民警纷纷下载试用,对郭志勇的创新探索十分佩服。

化繁为简 小软件大惊喜

自第一款软件上线后,郭志勇便“兼”了一份业余工作:主动用信息化手段帮助同事解决工作难题。

便警小软件刚上线时不能自动升级,他虚心听取他人在使用过程中反馈的意见,很快对该软件进行了升级。针对执法办案中案件材料繁琐且需手工输入的现象,郭志勇继续加班加点,发力案件文书制作的“一键生成”功能。同时,他向所里老民警借来各种类别的笔录,经反复思考、调试、修改后,推出民警们可参考可分享的笔录模板参考功能。集案件文书制作“一键生成”和“笔录参考”功能的“便警笔录软件”挂到公安部技术论坛仅9天,就被下载安装86台,使用次数达608次。

2016年4月,针对基层民警常遇到的危险驾驶案件和“黄赌毒”案件,郭志勇又开发了“办案助手”。4个月后,他将上述三款小软件整合成为“执法办案助手”软件,免费供同事、全国同行们使用。该软件明显提升了基层民警的办案效能。有民警对比发现,办理一起四人赌博案件,以前使用办案系统需花4小时,如今只需2小时;办理一起危险驾驶案件,使用办案系统的时间也由之前的至少3小时减至1.5个小时。该软件还以办案模板的形式,将办案阶段需要的证据材料逐一列明清单并统一规范格式,还避免了民警在使用中出现遗漏、填写错误等文书的程序性问题。

郭志勇的爱人小李在永春县公安局上班,两人每两周回泉港老家一趟。“每次回家,他随身必带的是电脑和相关书籍材料,只要有人反映使用中的问题,他都会积极主动地帮助解决。”小李介绍,2017年女儿刚出生,他每晚哄女儿入睡后,就打开电脑忙碌,有时甚至忙到天亮才休息。“机器都需要休息,志勇却不知疲惫,像‘永动机’。”小李无奈地说。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