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心脏骤停如何急救? 福医二院专家来支招

2019-11-27 22:29:45 谢玉妹 曾婧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科普: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由于给心肌供血的冠状动脉部分堵塞或全部堵塞,导致心肌缺血和缺氧,使得心肌坏死。当心肌坏死面积过大时,心脏就会发生停跳,最终导致患者死亡。

生活中,绝大多数人并不了解心梗常识,更加无法辨识是否为心梗发作。其实,临床中并非所有的心梗发作都有先兆,但通常50%~80%的患者在发作前都会有一些预警的症状。

1.长时间的心绞痛:大部分人会突然发现持续20min以上的心绞痛,既往有过心绞痛的患者,症状加重,时间延长。同时还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

2.胃肠道反应:许多人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的症状;

3.休克、晕倒等症状:少数人不会感受到疼痛,而是直接休克、晕厥;

4.与劳累有关的全身性疼痛:患者一劳累或一激动,就出现身体疼痛,一休息疼痛就消失了。疼痛不一定是心脏相关部位,可能是肩膀疼痛、后背疼痛,胃疼甚至可能是牙疼、腹泻。

科普:心肺复苏术

而当遇到有人呼吸、心跳骤停等紧急情况,对于毫无医学背景的普通人该怎么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如何做简单的心肺复苏?

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团队的魏冠副主任医师教大家如何在紧急情况下进行心肺复苏。

1.评估现场环境安全

如果有患者突然意识丧失摔倒在地,施救人员先要确定现场是否安全,并设法及时躲避和脱离危险,将患者仰面朝上平躺于硬地板上。

医学小知识:

一般情况下,心脏骤停后4-6分钟就会对身体的各大器官(尤其是大脑)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这4-6分钟的黄金抢救时间,错过了,就算抢救回来,也容易留下很多后遗症。

2.判断患者意识

观察患者有无语言或动作反应,轻拍重喊或轻摇病人肩部,分别对着患者两耳高声呼喊:“先生/女士, 你怎么啦?” 。

3.观察呼吸情况及求救

若患者无反应,观察患者是否还有呼吸,主要查看其胸腹部有无起伏。若无呼吸,大声呼救,并拨打急救电话120。

4.判断循环征象

触摸颈动脉(喉结旁开两横指,胸锁乳突肌前缘),查看是否还有脉搏跳动,判断时间5-10秒,若一时判断不清不必纠结,可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5.心脏按压

双膝跪在患者的右侧,大约肩部到胸部的位置。

解开患者的上衣及裤带,包括男士的领带和女士的胸衣。将一只手的手掌根部放在两乳头连线中点位置,即胸骨下半部分上,另一手掌置于第一手上。双手手指相扣并向上翘起。

按压时双臂伸直绷紧,并与患者胸壁垂直,利用身体的重量垂直向下按压。

按压频率:100-120 次/分,按压时口中默数01、02、03......28、29、30,按压与放松时间相同,放松时手掌不能离开胸壁,应“用力、快速”按压,但不得用冲击式按压。

按压深度:5-6厘米,婴幼儿为胸廓厚度的1/2。

6.开放气道

进行人工呼吸前,需清理口腔异物,并开放气道。

观察患者口腔是否有异物或假牙,比如溺水者口鼻中可能有水草,泥沙等。如果发现有异物,需取出异物。

打开气道,可采用压额抬颏法打开气道,即患者的下颌骨与耳垂的连线垂直于地面,这时鼻孔是朝向天空的。

7.人工呼吸

口对口进行吹气,可用纱布或透气的东西垫在伤者口上,避免直接接触患者。

左手放在患者前额,拇指和食指捏紧患者鼻翼,吸一口气,用双唇包裹住伤者口唇周围,快而深的吹气,吹气时观察患者的胸腹有无起伏,连续吹两次。

若情况特殊无法进行人工呼吸,施救者可单纯进行持续心脏按压。

一般按压/通气的比例为30:2,即按压30次后,进行2次人工呼吸。每个周期为5组30:2的心肺复苏,耗时约2分钟。

过程中注意患者的面部表情。如果患者出现了反应,呼吸心跳恢复,或者缓慢睁开双眼,则抢救成功。否则应继续进行新的循环,直到专业的医护人员到场。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