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泉州要闻 > 正文

全国首家"云总院"在泉诞生 今年已服务71万多人次

2019-12-02 09:20:57 泉州晚报记者 张沼婢 郭雅莹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溪全县39家医院集体加盟打造网上“总医院”,今年已服务71万多人次

持续深化医改,建设县域紧密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组建“总医院”已成为趋势。近年来,安溪县借鉴各地“总医院制”建设经验,结合“互联网+健康”,投入1亿多元在全国率先创建“云总院”,整合全县39家医院资源,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云总院”之路,进一步方便群众就医。仅今年,“云总院”就已归集门诊人次数71万多人次,出院诊疗人次数6万多人次。 

投资1亿多元,打造五大应用系统——实现线上操作、全县同享

“云总院”是指在人员身份、法人代表、机构性质“三不变”的前提下,以县域医疗卫生信息一体化为支撑,以县域医疗技术服务中心和专科联盟为纽带,构建县域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全县医疗卫生单位“总院式”管理,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该项目于2017年6月启动前期工作,2018年7月开始建设,建设期1年,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二期提升工程已启动建设,预计全部建成后,总投资1亿多元。

“云总院”以“统一规范、统一代码、统一接口”原则,建设了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云HIS系统、区域卫生协同共享系统、区域公众服务系统、行政监控系统、协同平台五大应用体系。依托互联网云计算技术,在区域内运用统一工号、统一科室代码、统一药品参数、统一收费标准、统一辅检项目标准,构建一个打通县—乡—村医疗机构,涵盖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和行政监管的区域业务协同平台。

“例如,我们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使用电子就诊卡,患者只需要在县内任意一家医院里完成办理和充值,资金就能实现归并、跨院共享,实现县域内通用。”安溪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云总院”还实现县域统一预交金通存通用、县域预约挂号、县域门诊/住院记录查询、县域检查/检验查询结果共享、120急救报警统一使用等功能,患者可以手机就诊、节约检查检验费用以及自我健康管理。

据统计,“云总院”系列功能推出后,今年已有近18万人关注并使用统一预交金平台,预交金累计使用60万笔。

转变医疗服务理念,支付方式多元化——全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

在一个数据中心、一张数据专网、五大应用系统的平台支撑下,“云总院”构建了县域医疗卫生信息统一数据库,涵盖了医院管理、协同共享、公众服务、质量控制、在线监管、预约诊疗、网上查询、双向转诊等功能,并实现数据实时更新、在线实时监管、资源实时共享、手机实时查询,做到管理服务全覆盖、无死角。

同时,以平台为抓手,“云总院”的建构还进一步转变了医院的服务理念,改善收费管理和服务流程。目前,安溪全县公立医院已全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模式,为患者免去垫交大量医疗费用的负担,省去排队挂号、缴费等环节;还先后开通电子就诊卡、扫码支付、腕带支付、手机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群众看病更方便、更暖心。

推行“云总院”后,群众就医获得感、满意度和医务人员积极性均得到提升。今年,通过第三方满意度调查,患者总体满意率为96.8%。通过“云总院”的支撑,医院成本支出大幅降低,医务人员工作效率提高、收入增加。近三年来,县级公立医院医务人员年均收入平均增幅25.47%,乡镇医院医务人员年均收入平均增幅15.58%。

“未来,安溪县在完善‘云总院’建设的基础上,将陆续引入人脸识别系统等,让人工智能介入医疗工作全流程,进一步实现降低就医成本、拓展临床能力、提升医疗效率的目标,让更多老百姓受益。”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泉州晚报记者 张沼婢 郭雅莹 通讯员 林重庆 王朝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