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戴云山保护区管理局:红外相机首次拍到野生穿山甲

2019-12-09 10:18:1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整理照片时意外发现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穿山甲

闯入乡政府大院的穿山甲

昨日,记者从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戴云山保护区管理局”)获悉,工作人员在整理红外相机拍摄的照片时,意外发现拍到一只穿山甲。据介绍,在我国,有记录拍摄到野生活体穿山甲的次数屈指可数。

无独有偶,日前,一只穿山甲跑到德化县大铭乡政府办公楼时被人发现,随后,大铭派出所民警将这位不速之客放归山林。


工作人员整理照片时有意外发现

“拍到的穿山甲在照片的左下角,很容易被忽略。”据戴云山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近日,他们在整理红外相机拍摄的照片时,很偶然地发现拍到一只穿山甲。

在照片中发现穿山甲,工作人员兴奋不已。“全国那么多保护区利用红外相机监测,但拍摄到活体野生穿山甲的屈指可数。”工作人员说,这只穿山甲是我国独有的中华穿山甲,体型比较大,从照片的比例看,体长将近1米,体重应该有四五公斤。

据悉,中华穿山甲是中国特产的穿山甲科动物,分布在中国南方部分地区,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穿山甲闯入乡政府大院被放归

不久前的一天晚上7点,一只体长约40厘米、体重约2公斤的野生穿山甲出现在德化县大铭乡政府大院内。大铭派出所民警陈华杰表示,当时他正在值班,突然接到一名乡政府工作人员的电话,说大院里有一只奇怪的动物。他跑出去一看,原来是一只穿山甲,它在大院的花圃里钻来钻去,估计是在觅食。

看有人出现,那只穿山甲慌乱间跑进乡政府办公楼。看到有人走近,它还试图挖洞逃跑,不过,办公楼的地板铺了瓷砖,它无法挖洞。随后,民警和乡政府工作人员拿来纸箱,将穿山甲扣住,防止它乱闯。不久,戴云山保护区管理局得知情况后也赶到现场,并将这只穿山甲放归山林。

现存唯一的鳞甲目哺乳动物

据戴云山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穿山甲属于鳞甲目鲮鲤科,它们有着8000多万年的进化历史,身体构造因此非常特化(特化是由一般到特殊的生物进化方式,指物种适应于某一独特的生活环境、形成局部器官过于发达的一种特异适应,是分化式进化的特殊情况)原始,有较高的科学研究价值。

全球共有8种穿山甲,其中中华穿山甲、印度穿山甲、马来穿山甲和菲律宾穿山甲分布在亚洲的东部、东南部、印度次大陆;而大穿山甲、树穿山甲、南非穿山甲和长尾穿山甲分布在非洲撒哈拉以南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

作为现存唯一的鳞甲目哺乳动物,穿山甲主食白蚁和蚂蚁,喜夜行独居,通常生活在空心树或洞穴之中。素有“森林卫士”之称的穿山甲每只每年最多能够吃掉数百万只白蚁和蚂蚁,可以有效控制蚂蚁的侵害。

在我国,穿山甲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禁止捕杀和食用,非法捕杀、走私或贩卖,可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案情严重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

据媒体今年8月2日报道,由于栖息地破坏、历史上盗猎现象严重等因素,我国中华穿山甲数量出现明显下降。目前野外已很难再看到穿山甲实体,保护形势非常严峻。我国已于2007年停止一切从野外猎捕穿山甲活动,并从2018年10月起全面停止商业性进口穿山甲及其制品。为了加大对穿山甲的保护力度,我国正在研究将穿山甲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提升至国家一级予以保护。(记者 陈明华 通讯员 黄雅琼 赖育豪 陈华杰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