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中化石油福建公司将主题教育落地生根

2019-12-12 21:58:53 陈培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精准投入”抓服务 “以小见大”解难题

——中化石油福建有限公司借“新农村综合服务站”将主题教育落地生根

安溪虎邱镇新农村综合服务站落成现场。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2018年7月6日摄

东南网12月12日讯(本网记者 陈培源)在泉州市安溪县虎邱镇,有一座由绿色集装箱组合而成的特殊建筑,它不光能为当地提供低价优质的汽车燃油,还兼具农产品寄卖、太阳能发电、农资赊销、医疗救援、物流无人机停靠等功能。

据从去年开始进入这座建筑工作的刘美珍介绍,这个建筑的出现改变了虎邱镇居民的生活,加油方便了,农产品有销路了,收入提高了,生活过得更好了。当地人称呼这座建筑为“幸福驿站”。

“幸福驿站”真名叫“新农村综合服务站”,是中化石油福建有限公司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扎根在实干土壤里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3月泉州市政府与中化福建公司确定安溪县作为全市首个新农村综合服务站建设试点以来,服务站以精准的服务定位,在扶贫与便民的第一线发挥了重要作用。

“小投入”解决“大难题”

扶贫一线的痛点在哪里,中化福建公司的初心就在哪里。消除贫困的方法在哪里,中化福建公司的使命就在哪里。

中化福建公司党委书记李军介绍,公司将践行“央企”社会责任作为公司的初心使命,其主题教育的落脚点是助力地方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中化福建公司首先从行业提供的服务是否能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开始剖析,利用1个月时间,选取泉州市安溪县辖区4个乡镇17个农村,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随机走访等方式“解剖麻雀”。经过归集分析梳理,发现“空壳村”“薄弱村”主要存在“缺人才、缺资金、缺技术、缺信息、缺平台”的问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能达到脱贫标准是脱贫攻坚的顽疾所在。

建立一个集提供资金扶持、提供就业机会、提供销售平台、提供孵化空间为一体的综合服务站,成为中化福建公司问诊脱贫顽疾的突破口。

首座新农村综合服务站于2018年8月正式对外营业。截止到2019年8月,泉州市安溪县已建成3座新农村综合服务站。其中,第一座试点服务站——安溪虎邱站已安全运营一年,年销售收入960万元,中化福建公司将该站净利润132万元全部返还当地财政作为扶贫专用款项。

虎邱镇党委书记王小鹏介绍,虎邱镇“空壳村”“薄弱村”共计10个,其中包括3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指标常年无法达到脱贫标准,今年服务站的收益返还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10个村全部实现村财收入达标任务。按照制定的15年资助计划,村财收入稳定达标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