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19-12-27 10:04:40 陈林森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全市经济工作

泉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康涛主持并讲话 王永礼作具体安排

26日,泉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康涛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市经济工作,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礼作具体工作安排。

会议指出,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总体要求、政策导向、重点任务,紧密结合泉州实际,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中央、省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直面困难挑战,聚力转型攻坚,着手谋划长远,干部有担当,企业有韧性,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关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创新发展“晋江经验”,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坚持辩证思维,稳中求进,继续转型攻坚,补好短板,确保小康成色,全盘统筹,办好要事大事,长短结合,谋战略找抓手,奋力作答“三个时代命题”,持续推动“五个泉州”建设。

会议要求,明年要稳稳地做、实实地干,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经济要稳。着眼于稳当前增长、稳增长后劲,把全面落实“六稳”要求与完成年度目标、加快转型结合起来,提振发展信心,通过建链强链补链、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生活性服务业高品质多样化,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圈,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二是城市要聚。抓住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复兴城市文化两大历史机遇,坚持环湾向湾发展,突出重大交通先行、高端产业主导、公共服务配套,加快空间格局、创新要素、人口人才集聚。三是民生要实。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落实“四心”工程目标,抓好生态环境系统治理,树好党委政府民生品牌。四是机制要活。运用好问题导向、经验复制推广、改革推进落实机制,大力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支持县域治理创新,探索为民惠民新路径,创新城市工作体制机制,完善项目攻坚机制,推动“盆景”变“风景”。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充分调动各方面攻坚克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统筹抓好年终岁首各项工作,确保社会祥和平安。

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在泉的省人大常委会专职常委,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及驻泉省部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社论:稳稳地做 实实地干

昨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盘点全年经济工作,对于我们坚定信心、激发干劲,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善弈者谋势”。回望2019年,在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泉州直面转型“后半场”的困难挑战,聚力转型攻坚,着手谋划长远,干部有担当,企业有韧性,成绩来之不易。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更要坚定信心,看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保持定力,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夯实“稳”的基础,拓展“进”的空间,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这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把“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摆在突出位置,明确抓好六方面重点工作,省委紧扣中央重要判断、重要原则,对明年全省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泉州要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系统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小康成色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观大势、谋全局,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发挥中心城市作用,从产业、城市两个维度谋划发展,才能赢得主动,更好为新一轮发展蓄势蓄力。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扣“经济要稳、城市要聚、民生要实、机制要活”,稳稳地做、实实地干。经济要稳,就是要稳当前增长、稳增长后劲,全力以赴推动年度重点任务落实,加快打造和优化产业生态圈,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城市要聚,就是要顺应区域竞争合作、错位发展规律,更好凸显泉州的比较优势、竞争优势、不对称优势,推动“一湾两翼三带”蓝图落地落实,以重大交通、高端产业、公共服务带动空间格局、创新要素、人口人才集聚,不断强化中心城市、重点区域辐射带动能力。民生要实,就是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从当前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入手,集中财力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建立长期受益保障机制,增加民生服务供给,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机制要活,就是要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下功夫,把各领域行之有效、可复制推广的创新做法上升为制度性安排,推广应用到政企互动、城市统筹、项目攻坚等更广领域,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推动“盆景”变“风景”,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让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有序释放。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2020年的脚步已近,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自信、奋发有为,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陈林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