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高空绳舞
www.fjsen.com 2019-12-29 07:52:11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从楼顶到地面,持续工作几个小时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

■早报记者 龚翠玲 王柏峰 文图

在高楼耸立的城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常出现在高楼玻璃外墙,头戴安全帽、腰系保险绳,一手握绳、一手持清洗杆,水桶挂身上……这就是高楼外墙清洁员,现实版的“蜘蛛侠”,“高危”是他们工作的代名词。

“我现在还是学徒,那么高的楼还不敢下去,会怕。”小宋是贵州人,今年25岁,入行才20多天。见到他时,他正在市区刺桐路一栋21层的高楼上协助清洁外墙玻璃的作业人员拉水管。他坦言克服恐惧需要时间,“以前四五楼也觉得高,在楼顶帮拉水管一段时间后,就不那么怕了。”小宋说,高空作业有师傅全程带着,还需要考高空证,理论和实操都得过关,因此胆大心细是最重要的。“这工作看着有些危险,所以不敢告诉家里人。”

高空作业人员一般会有主绳、副绳两条绳子作为双重保障,固定在顶楼横梁等可以承重的地方。绳索安全检查完毕,作业人员穿好工作服、雨靴,戴好安全帽便可开始正式作业。喷水、用清洁剂擦拭、再喷水,这就是他们工作的步骤。

“整个过程,站在楼顶正要往下的时候最没有安全感。”24岁的小徐师傅从业半年多,胆大的他在工作第二天就开始了做高楼清洁,“从4楼开始,慢慢加高,最高洗过36层”。小徐说,在这个行业里他算是年龄比较小的,大部分从业者年龄在三四十岁。他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状态也会下降,坚持作业危险性会增加。他说自己并不打算一直干下去,等有些积蓄,会去找些其他事情做。

中午12点,完成楼上到楼下一个回合工作落地的胡师傅边哼着小曲,边脱下身上的装备。一些汗水从他的帽子里流出,衣服也湿透了,冬日的泉州对他们来说还是有些“热”。胡师傅今年38岁,做这行已经四五年了,“这工作是挺辛苦的,刚开始会害怕,时间久了越来越熟练,就得心应手了。”

1  2  3  4  5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