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泉州要闻 > 正文

“水缸双保险” 抗旱倍增力——泉州白濑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开工侧记

2020-01-02 08:54: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工建设现场(陈英杰 摄)

2019年12月31日,备受瞩目的泉州白濑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开工。微雨的山乡中,机械车辆轰隆隆地驶过,很多干部群众闻讯赶来,争相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激动得拍红了手。

为了这一刻,人们等了70多年。开工了,大家憧憬着这座继山美水库之后、泉州的第二大“水缸”,为泉州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贡献力量,也希冀它为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提供长久安全的水源地“双保险”。


8年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溯源历史,白濑水利枢纽工程所在河段的开发规划,最早于上世纪40年代提出。新中国成立后,项目几经研讨论证,然而,受限于当时的经济社会发展条件,水库建设被暂时搁置。

历经半个多世纪,白濑水利枢纽工程于2011年实质性启动前期工作。2012年,泉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将王远东等11位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规划建设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的议案》,列为“一号议案”。此后,在国家有关部委和省里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前期工作进入“快车道”——

2014年5月,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列入国家加快推进建设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

2014年8月、2015年4月,省政府专题研究项目建议书编制工作,指导政策和资金争取。

2015年下半年,泉州市、县两级政府基本完成项目可研报批的一切准备,当年10月,开展《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创造出水利工程项目的“白濑速度”。

2016年4月,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对工程可研报告进行审查。

2018年4月,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前期工作全面完成。

2019年10月,水利部批复初设报告,项目进入招标施工图设计阶段。同年12月31日,泉州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移民安置最多,同时涉及铁路、公路改建复建的项目,泉州白濑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开工建设。

缓解泉州中远期缺水问题

工程推进“加速度”的背后,是泉州愈发严重的“水困”隐患。

泉州属于缺水城市。2000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日益增长。作为一座GDP蝉联全省桂冠20年的城市,泉州以全省十二分之一的水资源量,养育全省五分之一的人口,支撑全省四分之一的经济总量。

白濑水利枢纽工程总库容5.44亿立方米,拦河坝最大坝高106米,施工总工期54个月,是国务院要求加快推进建设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福建省“十三五”期间投资最大、库容最大、大坝最高的水利工程。

这将是继山美水库、惠女水库之后,泉州的第三座大型水库,总库容仅次于山美水库,是泉州第二大“水缸”。

不仅如此,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兼具防洪、减淤、供水、发电等综合效益。

白濑水库建成后,将有效调蓄晋江西溪径流,通过天然河道放水至晋江下游已建的金鸡拦河闸水利枢纽工程,增加金鸡闸供水量,并与山美水库实现水量互补、互为备用。通过蓄洪削峰,提高安溪、南安两地城区的防洪标准至50年一遇。通过供水发电,对下游形成梯级电站补偿作用,增加下游河道枯水期流量,改善下游生态环境和灌溉条件,从根本上解决或缓解泉州市中远期缺水问题,满足泉州市2030年社会经济发展对用水的需求。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