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泉州要闻 > 正文

戴口罩、洗手、打喷嚏的方法有讲究

2020-01-25 10:03:3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就此,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下这些知识要知道!

口罩 如何“戴”很重要

普通医用外科口罩即可挡住绝大部分携带病毒的飞沫,一般情况下佩戴这种口罩就可以起到防护作用。N95口罩可隔离更小的微粒,而且与面部贴合更紧密,不容易从周边漏气。冠状病毒以飞沫传播为主,建议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护理口罩、棉布口罩、海绵口罩均不推荐。

不管是一次性口罩,还是医用口罩,其实都是有正反面的,就拿一次性口罩来说,颜色深的是正面,正面应该朝外,而且医用口罩上还有鼻夹金属条。

正对脸部的应该是医用口罩的反面,也就是颜色比较浅的一面,除此之外,要注意带有金属条的部分应该在口罩的上方,不要戴反了。

分清楚口罩的正面、反面、上端、下端后,先将手洗干净,确定口罩是否正确之后,将两端的绳子挂在耳朵上。

最后一步,也是前面提到过的金属条问题,将口罩佩戴完毕后,需要用双手压紧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然后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有褶皱,最好覆盖住鼻子和嘴巴。

戴上口罩之后,不要用被污染的手触碰口罩之内的口鼻,也不要揉眼睛。不管是哪种类型的口罩,防护效果都是有限的,一定要定期更换,最好每2至4小时更换一次。

洗手 有六个规范步骤

勤洗手,是预防鼻病毒、冠状病毒等病毒感染的明确措施之一。通过充分涂抹肥皂和揉搓动作,能有效清除皮肤表面的污垢和微生物,而流水冲洗掉肥皂也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规范洗手有六个步骤:

第一步,双手手心相互搓洗(双手合十搓五下);

第二步,双手交叉搓洗手指缝(手心对手背,双手交叉相叠,左右手交换各搓洗五下);

第三步,手心对手心搓洗手指缝(手心相对十指交错,搓洗五下);

第四步,指尖搓洗手心,左右手相同(指尖放于手心相互搓洗);

第五步: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拇指搓洗,左右手相同;

第六步:指尖摩擦掌心或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手腕转动搓洗,左右手相同。

至少揉搓20秒,大约哼两遍生日快乐歌的时间。旅途在外没有清水,不方便洗手,怎么办?可以使用含酒精消毒产品清洁双手。冠状病毒不耐酸不耐碱,并且对有机溶剂和消毒剂敏感。75%酒精可灭活病毒,所以达到一定浓度的含酒精消毒产品可以作为肥皂和流水洗手的替代品。

打喷嚏 也有“正确姿势”

飞沫可以通过一定的距离(一般为1米)进入易感的黏膜表面。很大一部分呼吸道疾病,都是由病毒和细菌引起。而咳嗽、打喷嚏的时候,会高速喷出很多唾液的流体和飞沫。病毒或细菌也会搭着这些唾液的顺风车随风飘扬,扩散。因此,在咳嗽、打喷嚏的时候,一定要挡住嘴,避免传播疾病。

打喷嚏时,为了减少飞沫传播,一定要采用一次性纸巾和手帕遮掩口鼻,用完将纸巾丢进有盖的垃圾桶中并及时洗手,手帕可以带回家清洗;若没有纸巾和手帕,请用衣服的袖子掩住鼻子和嘴巴,而不是用手;如果穿着短袖,请抬起手臂,对着胳肢窝打;最后,有喷嚏绝对不要憋回去,对身体健康并没有好处。(记者张沼婢 通讯员陈勇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