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110指挥中心接警员——全年无休接听“生命热线”

2020-01-26 10:03:39  来源: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除夕当天,吴慧娇和同事们坚守岗位,在110指挥中心忙碌地接警。

本报讯 (记者 林书修/文 林劲峰/图)新年的钟声敲响时,泉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依旧灯火通明。指挥中心内,接警员的声音与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电台指令相呼应。值班长吴慧娇在十几个接警席间来回穿梭,指导着接警员有条不紊地询问、记录和处理警情。在这里,年味已被忙碌和紧张的气氛掩盖。除夕当天,记者在110指挥中心与接警员一起值岗,短短一天时间,指挥中心接警量超2000起。

“接警高峰,连一口水都来不及喝”

“你好110!有什么可以帮您?……您现在的位置在哪里?民警马上跟您联系。”

记者走进指挥中心时,吴慧娇还忙着处理接警事宜。10多分钟里,她已协调了10多起警情处置。合家团聚时刻,家中老人走失是让人着急的事。吴慧娇一边工作一边向记者介绍,指挥中心接到一位老人的报警电话,称自己找不到家人,但又没办法说清自己的名字。“我们一边安慰老人,一边协调人员把他送到就近的救助站。”吴慧娇说,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终于联系上老人远在湖南的家属,大家才算安心下来。

类似的情况,在110指挥中心是家常便饭。接警间隙,记者试图和接警员们聊聊工作,常常不到几十秒,一个接警电话就打了进来。除夕这天,指挥中心14名接警员坚守岗位。吴慧娇介绍,指挥中心要同时负责中心市区110、122、119的接警电话,一天的接警量2000个左右,接警员从坐下来接警的一刻开始,就要马不停蹄地投入工作。“接警高峰期时,连一口水都来不及喝。”吴慧娇说。

“今天警情集中在购物纠纷、停车纠纷、人员走失等情况,上午9点多到下午3点,是第一个高峰期。”吴慧娇说,这时候群众出来办年货的多,警情相对密集,到了晚上年夜饭后,也会出现一波小高峰。不过,除夕这天总体警情比平常会少一些。“虽然如此,除夕这天出现的警情我们更不敢懈怠,因为很多人这时候报警都是万不得已的,经常会是比较复杂和严重的情况。”吴慧娇说。

“365天如一日,‘年夜饭’就在席位上吃”

40岁的吴慧娇是指挥情报中心指调三科的科长,从警20年来,有19次在除夕值班,算是指挥中心除夕值班的“老班长”。指挥中心的工作时间是“两班倒”:第一班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八点,另一个班从晚上八点到第二天上午七点。20年来,吴慧娇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工作模式。

“不只是我,调度中心的十几名接警员都是这样的排班,365天都一样。”吴慧娇笑着说,这么多年来,几乎所有的节假日,接警员都是在调度中心过。除夕这天,食堂有时候会安排比平时丰盛点的年夜饭,但是大家也没办法聚在一起吃,都是在自己的席位上匆匆吃过,就继续接警。

“警情是24小时不停歇的,离开了席位,机器就要‘挂机’,但是警情是不能等的。”吴慧娇说,特别是警情高峰期,很多警情都“排队”等着接听,这时候,接警员要在短时间内迅速接警、迅速处置派警,时间是很紧张的。“越是逢年过节,我们越是不能放松。”说起这十几年来除夕夜都无法和家人一起团聚,吴慧娇难免有些愧疚。好在,她的爱人也是一名民警,夫妻俩都能理解对方的不易。“指挥中心的兄弟姐妹们也都是一样,我们的坚守,能让大家能过个好年,这样就值得了!”说起和自己并肩坚守的“战友”,吴慧娇脸上满是自豪。

春节期间

全市三分之一警力在岗

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春节期间,全市公安机关继续强化值班备勤。按照工作安排,三分之一警力在岗在位,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加大社会面巡逻防控力度,全力配合卫健部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我市社会大局安定稳定,确保百姓平安过节。 (林书修)

劳动者感言

泉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调三科科长吴慧娇:

365天,我和我的同伴在指挥中心坚守岗位,不忘初心,希望更多人在我们的坚守下平安过年,为市民朋友保驾护航,这样的一件事让我感到自豪!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