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我回老家,同学都说我有地瓜腔了”
www.fjsen.com 2020-03-18 19:21:30  陈诗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李琳(图左)与女儿参加亲子活动。受访者 供图

湖北乡亲的福建故事八:“我回老家,同学都说我有地瓜腔了”

东南网3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那些身处他乡的湖北乡亲,虽不能与亲人团聚,但他们在自己的领域,以自己的方式积极抗“疫”。

在福建泉州,有这么一群湖北人,不忘教育初心,坚守教育一线,用行动诠释教育者的责任与担当。待疫情散去,他们将以更好的姿态,迎来与家乡的重逢。

“疫情面前,个人可以做的是配合”

李琳是黎明职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政治教师,2004年来泉州后便和河南籍的先生安家在此。这次老家湖北武汉的疫情,让她十分揪心和担心,尤其是她的妈妈和女儿在年前回去过年,迄今仍未能返回,一家四口相隔千里,更让李琳感到焦虑。

“我一般两三年才回去一次,今年我和我爱人有事都没有回去。”李琳一开始很担心,但渐渐地获知消息的渠道多了,她也慢慢放下心来,“幸好现在通信发达,可以和妈妈保持联系,掌握她们的健康情况。我很清楚,疫情面前个人可能做不了太多,但可以做的是配合。”

因为这场疫情,李琳也迎来了特别的开学季。教育部倡导学生“停课不停学”,李琳觉得线上教学得心应手,因为学校拥有成熟的网络信息授课平台。专业结合疫情,李琳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五方面,通过网络对学生进行授课。“我想要告诉我的学生,对大自然要心存敬畏,对我们国家要有信心。”

不仅如此,李琳作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在防疫期间,还配合博物馆作线上讲解。“说真的,一开始来泉州,我并不适应。但是住久了,接触了更多的本地文化和本地人,眼看着这座城市从一个相对本土化的城市,变成开放性、包容性极强的小城市,我慢慢喜欢上这里。同时,我也爱上这里的文化底蕴。”

“疫情结束后,我希望可以多回老家,多看那里的亲人,多赏几次武汉的樱花,多吃几碗武汉的热干面、豆皮。”李琳说,她真心希望一切尽快恢复平静。

喻亮在疫情期间仍坚守岗位,心系家乡的他还通过自己的方式,策划活动,发动捐款等。受访者 供图

“没有一个冬天的背后,不是春暖花开”

来自湖北十堰的喻亮,是一个有22年居住“资历”的“新泉州人”,早已经融入这里的生活,“我回老家,同学都说我有地瓜腔了。”在喻亮眼里,泉州是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包容开放、敢拼爱赢、充满爱心的城市,具有鲜明的城市风格,也为外乡人提供了创业打拼的土壤。

喻亮1998年大学毕业入伍武警泉州边防部队,2016年转业,现任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副校长。妻子周瑜是晋江人,小孩目前在泉州读书。

今年春节,由于工作原因喻亮没有回老家过年。临近过年,疫情暴发的消息让喻亮很是震惊,同时也很担心。“武汉封城的信息传出后,我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马上和家乡的亲朋好友联系,确定没事,我才能放心。那以后,实时关注疫情的新闻,成了我的习惯,我得掌握信息才好交代老家的亲朋好友。”

“没有一个冬天的背后,不是春暖花开。”心系家乡和疫情的喻亮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作为泉州市校园研究会思无邪读书会主创团队成员,喻亮提议开展一个“声援抗疫、共克时艰”的群众性诵读活动,这得到团队的的大力支持。说干就干,喻亮和队员们联系某音频分享平台的泉州城市服务商,于2月8日正式开设了专题。

诵读活动结合泉州本土特色,发布了闽南答嘴鼓、南音、梨园戏、高甲戏等多种形式,仅仅12天就刊载了69篇优秀诵读作品。全国金话筒奖主持人沈竹音、台湾金钟奖节目主持人陈凯伦、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柳棣、吉林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小雪等海内外知名主持人、播音员先后用自己的作品,共同参与“声援战疫”。

2月13日,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泉州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微信群里,倡议战友们立足本职,参与抗疫斗争。喻亮和战友商量后,拟写了《“战疫有我、共克时艰”倡议书》,发到微信群,号召战友们行动起来。短短两天时间,就募捐到9.18万元。喻亮本人也捐款1000元,后又通过福建湖北十堰商会捐款500元。

喻亮还和退役军人教育学院老师们一道,严格落实学校的各项部署,一方面积极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实时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发动学生立足本职开展防疫工作;另一方面积极联系线上平台,积极部署,2月26日,喻亮和全院老师一道,组织1506名退役军人学生开展了线上教学,从而确保疫情期间教学正常开展,学生“停课不停学”。

“曙光即将到来,很期待可以尽快恢复疫情之前的工作状态,组织学生开展学习生活。”喻亮表示,疫情结束,他希望可以参与组织一些鼓舞家乡士气的文化交流活动,让大家可以重拾信心,有空的时候,还想回家和亲人、朋友聚一聚。

郑敏文代表学校到企业交流学习。受访者 供图

身兼多职 坚守岗位战“疫”

郑敏文来自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在华侨职校身兼多职,既是商务服务部的副主任,也是学校的体育老师,同时还是学校一七级西藏班的班主任。

原定1月22日回家过年的郑敏文,因为疫情便取消了计划,“我的行李都收拾好了,准备自驾回去。结果家人和朋友都给我电话,让我先不要回去,我这才知道,老家疫情很严重。”

“虽然没有回去,可是一颗心都悬着,尤其当得知我的哥哥嫂子一家从武汉回老家,我每天都打电话询问他们的体温,时刻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眼见自己只能干着急,郑敏文觉得自己得为疫情做点事。

于是,郑敏文开始从自己本职工作入手,为了做好防控工作,他积极参与学校的消杀工作,帮忙测量师生体温,如果有学生不方便出门采购,他也会帮忙去采购。同时,关注留校学生的身体状况、心理变化,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

“来泉州快14年了,第一次遇到不能出门的春节,疫情结束后,我希望可以和这里的大学同学见个面。”郑敏文如是说。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