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丰泽:大排查大整治 构筑“平安防线”

2020-03-23 20:28: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丰泽区出重拳,集中拆除违建店面  郑玲玲 供图

东南网3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郑玲玲 黄庆新 陈清华)连日来,泉州市丰泽区以房屋安全为整治重点,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行动要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企一店,覆盖所有行业领域,对重大事故隐患“零容忍”,对存在事故隐患不整改的行为“零容忍”,严肃追责问责,对事故隐患进行“大抄底”,确保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零容忍”态势 确保房屋安全

在城东街道,街道办事处联合区城管局、市城建国投公司等单位对金凤屿滞洪区违法占地、未经审批私自搭盖的经营性用房进行铁腕整治,现场拆除违章搭盖约2000平方米;

在东海街道云山社区,一宗现行违章铁皮搭盖被强制拆除,约140平方米;

在泉秀街道泉秀花园,11间铁皮屋店面被集中拆除,拆除面积约180平方米;

……

连日来,丰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以高压态势严抓安全生产工作,以“零容忍”态度推进“两违”治理,持续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综合治理,防止“两违”建筑反弹回潮、拆后复建,确保房屋安全。

拆除“两违”房屋只是丰泽区开展房屋整治的一个缩影,该区还印发出台《全区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方案》,全面、彻底地进行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通过拉网式摸底排查、隐患处置,建立房屋建筑物合规、安全数据库。分轻重缓急,分类处置一批历史存量“两违”建筑,新增“两违”建筑一律拆除,坚决遏制房屋建设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擅自改变结构和使用功能等乱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鼓励群众监督,该区设立举报电话、公开举报邮箱,接受群众举报,对经核实属新发现的隐患线索,给予举报人奖励。

截至21日,丰泽区已累计排查房屋15475栋,检查28个建筑工地,现场逐一核实101个旧厂房改造项目,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形成问题清单、处置意见、责任清单,确保逐一执法到位、处置到位。

攻坚九大重点 整治全面铺开  

根据《丰泽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除房屋安全外,从3月8日起至6月16日,丰泽区还将对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和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危险化学品行业、建筑施工行业、交通运输行业、消防、燃气、冶金等行业、渔业船舶等八项进行重点整治攻坚。整个行动分全面自查、检查执法、督促指导、巩固总结四个阶段,确保取得整治成效。

目前,丰泽区已成立房屋安全、消防工作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总指挥部,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长,各街道相应成立分指挥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确保不留空白、刚性执行。指挥部每天实行会商机制,及时研判协调解决问题,强化工作措施。为强化工作实效,丰泽区还梳理编制《安全生产权责文件汇编》《安全生产检查导则》,逐一明确各部门、各街道职责清单,有效指导实际工作。

消防安全演练  郑玲玲 供图

抓住行业重点 盯紧薄弱环节

连日来,丰泽区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也针对本行业领域的重点和薄弱环节,加强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进行督导检查、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丰泽区安办重点排查涉及使用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粉尘涉爆、涉氨制冷、特种设备的企业,一方面委托两家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对接八个街道,提供安全生产技术咨询和执法检查等指导服务;另一方面组织危化、工贸、消防、建筑施工安全等4个服务“小分队”深入一线开展安全检查指导。

区生态环境局以重点环境风险企业和环境敏感区域为重点,开展现场检查,摸清环境安全底数,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治措施,督促企业限期治理或整改,并利用“生态云”平台,实现环境安全管理智能分析、实时调度;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突出农药、化肥、农机、水利工程、渔船、渔港等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落实隐患排查整治措施,并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服务“小分队”志愿服务协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紧抓安全生产;区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组成小分队,对辖区内的印刷企业进行了拉网式专项检查;区交警大队强化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组织对急弯、陡坡、临水、交叉、施工、人员密集、标志标识缺失等事故易发路段及应急救援通道进行拉网式排查,紧盯“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运输企业,及时消除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严查路面交通违法……

缺乏安全意识,往往是最大的安全隐患,为此,丰泽区工信科技局、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主办用电安全在线课,组织140多家企事业单位、1200多名安全管理员收看,邀请了国家注册电气工程师、副教授王金选针对企业复工后人员、物资、环境、管理上可能发生的变化,围绕“用电安全常识、触电急救知识、科技防范技术”进行讲解,加强复工企业的安全培训;区人社局邀请省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黄候泰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大培训大演练。截至目前,区直有关部门已联合各街道安办对100多家企业进行了现场安全生产技术指导服务。

创新体制机制 落实措施保障

为在安全生产攻坚和落实上下功夫,丰泽区借势利用疫情防控已织密的网格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排查,确保不漏“一居一企一栋一户一人”。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实行清单式管理,定人、定点、定时间、定责任、定措施,确保一抓到底。区四套班子成员挂钩街道、部门一线督导,每日通报工作情况。

同时,丰泽还建立房屋结构安全信息管理平台,做好信息采集、建档立册和应用管理等工作,实行动态管理、系统评估,确保隐患及时预警处置;启用“查封条”制度,对排查出存在重大隐患且不能立即整改的,在做全证据链条、充分征求法律顾问的基础上,一律先行查封,并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实行联合惩戒;对拒不配合的企业、单位和个人,落实断水断电措施,倒逼整改;建立“违章隐患”黑名单,落实拆违工作。针对整治过程中党员干部说情、打招呼等妨碍工作行为,丰泽区还创新“打招呼”备案制度,由纪委监委按程序对相关人员给予告诫处理。

为使攻坚行动顺利推进,在资金保障方面,丰泽区财政已首批安排1000万元整治专项资金;在技术保障方面,组建房屋安全、消防工作、安全生产三个领域专业技术服务队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安全专业技术、评估认证等服务,并从辖区施工、设计、监理、检测单位及各在建项目施工、监理单位抽调130名中级及以上工程专业技术人员,配合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在司法保障方面,实行公检法联动,邀请专业法律顾问参与,对破坏房屋结构、违反消防法规、触犯《安全生产法》等行为,及时依法依规立案审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