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产业+就业帮扶 向阳乡扶贫道路越走越宽

2020-03-25 08:24:51  来源:海丝商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向阳发放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3万元

产业+就业帮扶 向阳扶贫道路越走越宽

■本报记者 黄俊涛李 想

23日,向阳乡举办2020年第一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发放仪式,向全乡贫困户发放扶贫资金63万元,巩固脱贫成效,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当天,57岁的贫困户林金贵领到7000元扶贫专项资金,打算用于种植800多棵李子树。“3年后,李子树就能开始结果采摘,5年可产李子2万多斤,以后每年预计可以增收1万多元。”林金贵已规划好这笔钱的用途。

林金贵以前种植橘子树,家庭境况本不算差。“10多年前,18岁的小儿子突然失明,为了给他治病,家里前前后后共花了10多万元,可惜仍无力回天。”雪上加霜的是,林金贵因为股骨头坏死,做了一次手术,家庭经济愈发窘迫。

2016年,在向阳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林金贵收到产业扶贫资金5000元,便和儿子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1年可以增加3万元收入。“现在又有了这笔产业扶贫资金,我可以好好发展种植业,生活更有盼头。”林金贵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巩固脱贫成效,向阳乡扶贫办组织各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及时入户开展调查,了解贫困户的劳动力、种养殖技术、土地情况,因地制宜制定产业扶贫或就业扶贫两大精准扶贫措施。

卓厝村46岁的贫困户林逢莲就被卓厝村聘请为安全员,为期半年,每个月可以领取一定的工资。

林逢莲的丈夫已去世,家里有2个女儿,为了养家糊口,21岁的小女儿选择外出打工。“我平时靠种香樟树等赚点生活费用,现在卓厝村提供了安全员公益岗位,又多了一份收入。”林逢莲说。

向阳乡扶贫办主任潘锦洲告诉记者,此次向阳共有53户贫困户享受产业帮扶,帮扶资金达33万元。这些钱将用于帮助贫困户种植红心地瓜、包菜,养猪、黑山羊及种植李子树、小黄姜、中草药等特色产业。

疫情期间开工晚,一些贫困户没办法去打工。为此,向阳乡为60人提供就业帮扶,由各村提供公益性岗位,如保洁员、道路巡逻员、建房安全员、消防安全员等岗位,与贫困户签订劳动合同。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向阳乡党委政府通过扶智、修路、修水利、解决滞销农产品、利用新媒体等五大措施,助推贫困户稳固脱贫成效。”向阳乡党委书记黄朝阳介绍。

争取3000多万元资金,完善向阳乡中小学软硬件设施设备;筹资对向(阳)乐(峰)公路进行拓宽,打通向(阳)九(都)公路,完善道路交通设施;投入1000多万元兴修水利,解决贫困户生产后顾之忧;及时到贫困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贫困户施良机解决花菜滞销问题;打造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助推扶贫产业……一系列措施多管齐下,向阳扶贫道路正越走越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