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县市新闻 > 正文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泉州各地群众积极响应配合

2020-03-26 09:54:3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晋江多地群众积极响应配合拆除废旧房屋

隐患没了 村居美了

安海镇上垵村老黄家的危房被拆除

“镇里保障了我们的权益,我们当然愿意配合拆除危房。”24日上午,在晋江市安海镇上垵村,看着自家的危房被拆除,居民老黄一脸笑容,和村民们分享起手中一份镇里提供的危房拆除“证据保全书”。

据了解,这是安海镇推出危房拆除“证据保全”措施后,当地村民主动提出配合拆除的第一宗危房。当天,安海镇共拆除了5处危房,面积2000多平方米。此外,在晋江永和镇、东石镇等地,废旧房屋的拆除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不少群众积极响应此次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本报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蔡路茜 文/图

危房“证据保全” 村民主动配合

“镇里工作人员来家里宣传了政策,我们之前也想过拆,担心权益受损。这下好了,有了保全书,自己也不用出钱,把这事也办好了。”老黄告诉记者,他的老宅此前就被列为危房查封,如果自己拆除还要一笔费用。几天前,工作人员找上门,向他介绍了危房拆除“证据保全”的政策,而且所有费用都由镇里统一出。自己的宅基地权益被保全了,他积极响应,主动配合这次拆除工作。

“以霹雳手段落实隐患整治,以菩萨心肠解决后顾之忧。”说起此次行动,安海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据其介绍,考虑到危险房屋拆除后,群众对房屋灭失可能涉及今后翻建、征迁补偿等权益的担忧,镇里积极应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研究制定危房拆除“证据保全”政策,即由镇里统一委托有资质的测量单位对危房拆除前的现状进行测量、拍照、录像,建立“一户一档”的管理制度,费用由镇财政承担。对于房屋拆除后,保留原宅基地的相关权益,确实存在居住困难的群众,可通过“证据保全”等相关资料向镇里申请危房翻建。“这些举措给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该负责人表示,安海镇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严格落实“三个一律”(一律撤人、一律查封、一律拉警戒线)的原则,加强巡查,确保居住人员不返回、危险房屋周边无人员活动。通过思想动员、证据保全,推动保全一批、拆除一批,切实做好重大危险房屋隐患消除工作。

拆危房建景观 改善村居环境

“废旧房屋有风险,我们很早就想拆了。现在镇里负责拆除,省了许多事。”21日上午,在东石镇洪塘村,村民张开口如是说。张开口是东石镇开展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来,主动提出想拆除自家废旧房屋的村民之一。

“我们想以这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契机,推进新一批危旧房屋拆除工作,并通过向村民借地的方式盘活这些土地,推动村庄建设更上一层楼。”洪塘村一名村干部道出了村民响应的缘由。据了解,洪塘村有不少废旧的房屋存在墙体倾斜、屋顶坍塌、杂草丛生等状况。因为年代久远、权属复杂,许多废旧房屋无法改建,长期荒废。

近年来,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推进,洪塘村大力动员村民拆旧房让路,陆续修缮了十多条大大小小的村道,一改村里通行难的困境。当前,晋江市大力开展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村民安全意识也有了提升,洪塘村再次顺势而为,启动废旧房屋测量、确权等工作,为后续拆除工作打好基础。

据介绍,连日来该村已有50多户村民跟村委会签订了同意拆除危旧房屋意见书。不少村民还主动要求村委会工作人员前去测量。届时,这些闲置土地将借给村里建设小广场、微景观、小公园等。

丰泽 携手志愿者守护家园

泉秀街道工作人员联合志愿者清理杂物

本报讯 (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郑玲玲 文/图)近日,丰泽区泉秀街道结合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连续两天组织街道和社区干部、志愿者200多人次,开展以“清洁家园”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全力清除各小区房前屋后和楼道内的废弃物,并做好“除四害”消杀工作。

据悉,自丰泽区开展百日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以来,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

连日来,丰泽区供销社下属各公司、基层社主要负责人带队,对所属商场、店面、仓库、办公场所、公寓等开展全面彻底的自查整治。

清源街道后茂社区组织安全生产人员、志愿者开展拉网式排查行动,截至目前已检查30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家群租房。

东湖街道东凤社区联合共建单位泉州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对辖区内的商铺消防器材进行大检查,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正常使用。

丰泽街道东美社区社区网格员联同住建局下派专家对东美自然村的民房进行拉网式大排查,逐户查看房屋结构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截至24日,共摸排房屋428座。

德化 集中强制清理3处违建

违建藏身山村角落仍逃不过整治

本报讯 (通讯员李宏图 吴有森 记者陈明华 文/图)3月22日,在德化县浔中镇石山村,工作人员指导挖掘机操作者对已经腾空的违法建筑进行依法拆除。当天浔中镇联合德化县城市管理局等部门,依法对浔中镇石山村、石鼓村三处违法建筑集中强制拆除,拆除面积近1000平方米。

浔中镇工作人员介绍,2月份,他们在巡查时,发现石山村西安垵自然角落存在违法搭建的现象,立即对当事人进行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并下达拆除通知书,责令其停止搭建。之后,镇、村干部又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然而,当事人仍然拒绝整改,执法人员遂依法对该建筑进行强制拆除。

据悉,德化县在全面推进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中,成立指挥部并建立日常运作机制。至本月底,德化将重点摸排4类场所和7类问题建筑,逐一摸底调查、梳理问题、登记建档、纳入管理平台,重点从建筑合不合法、房屋安不安全、消防安不安全三方面切入全面摸排。对于存在隐患的房屋,将通过加固补强、恢复原状、拆除违建等处置措施整改到位。

截至23日,德化县累计排查房屋7878幢,发现存在安全隐患房屋205幢,分类处置房屋40幢,拆除房屋6宗1175平方米。

惠安 排查13宗危房全拆除

拆掉危房消除隐患

本报讯 (记者廖培煌 通讯员张一航 文/图)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启动以来,惠安县净峰镇迅速行动,至今共排查出危险房屋13宗,已全部拆除,总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

21日,净峰镇组织镇机关、行政执法中队、巡逻队、村委会等工作人员50人,出动大小型机械各一台,对洋边村原旧小学的重大危险房屋进行拆除。24日,西头村、东洋村、厝头村也分别开展危房整治行动,拆除村庄内危险房屋,消除安全隐患。

净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继续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逐一排查、逐一建档,加强“两违”治理,保持高压态势,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安溪 取缔关闭7个“黑气点”

本报讯 (记者吴志明 通讯员何晓明)在前期摸排和群众举报的基础上,近日,安溪县湖头镇联合安溪县城市管理局开展违规销售、储存液化气专项取缔活动,共取缔4处违规储存、销售液化气的经营点,没收91瓶液化气。

“其中,溪美村、横山村2处涉嫌无证经营,湖三村2个点涉嫌违规储存。”湖头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经营点有的随意将液化气瓶与其他物品堆放一起,有的存放在简易搭盖的民房里,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该工作人员表示,下一阶段,该镇将积极配合城管、消防等部门,继续对辖区范围内供气点开展拉网式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倒装、储存液化气等行为,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无独有偶,连日来,安溪湖上乡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截至目前共摸排出3家无证经营液化气站点。经宣传劝导,其中2家站点已经主动关闭,1家不听劝告,被依法取缔。

据介绍,这家被取缔的经营点位于湖上乡雪山村下洋角落,涉嫌无证经营。检查人员发现,有的液化气瓶已老化过期,存在漏气风险,且与其他物品堆放在一起,无防范措施。

检查人员提醒,液化气属于易燃易爆物品,无证储存、经营液化气是非法行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如使用、储存、操作不当,极易引起火灾或爆炸事故。群众如果需要液化气换瓶,应到正规的液化气经营站点,不要图方便使用非法经营站点倒装的液化气,如发现充装液化气的黑窝点要及时向乡镇政府或派出所举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