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陵园组织公祭代市民寄托哀思 万朵鲜花敬献逝者

2020-04-05 08:49:12 陈明华 苏凯芳 陈小阳 魏婧琳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在宏福园内,志愿者向每位逝者献上鲜花寄托哀思。

昨日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受疫情影响,泉州“两园一山”(宏福园、皇迹山陵园、清源山)暂停接待市民到现场祭扫。与往年清明车来车往、人潮涌动相比,今年“两园一山”显得格外安静肃穆,社会各界分别通过公祭、代祭扫、云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宏福园和皇迹山陵园还逐一为墓地敬献鲜花。

暂停祭扫 市民自觉配合

“市民都很配合,我们一个上午都没有遇到上山祭扫的。”昨日中午,在泉州市区刺桐路北拓工程处设卡的丰泽交警大队三中队执勤民警向记者介绍,清明期间进入皇迹山陵园的道路交通管制,对上山祭扫的市民均会劝返。

进入宏福园的道路上,同样设置了多道关卡。在宏福园外,记者看到,有手捧鲜花的市民欲入内祭扫,经北峰派出所值勤人员劝导后,在现场矗立良久,静静望向远处。

设卡是为了有效防止市民上山祭扫,但值勤人员也兼顾着森林防火的任务。在前往清源山的齐云路上,一辆微型消防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东湖街道仁风社区为了方便森林防火及社区防火任务特地采购的。该社区主任王海虹说:“近期雨水充沛,森林火险不是非常严峻,但是我们也不能放松警惕。”

组织公祭 志愿者表哀思

“庚子年春,疫疠骤汹;清明雨霏,富苑郁芳。念其音容,恍如昨日……”上午10时许,向抗疫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3分钟后,园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在宏福园聚散广场举行公祭,追思长眠于园区的逝者。在司仪的主持下,礼仪人员为骨灰存放处逝者敬献花篮,参加公祭仪式全体人员则前往公墓区为近万座立碑墓逐一敬献鲜花。

志愿者小吴说:“这是我第一次来为这么多的逝者献花,希望能够为无法前来祭扫的市民传递哀思。”“我们园区首次在清明节举行这样的公祭活动,不仅为市民传达了对先人的追思之情,也进一步宣传了绿色殡葬、文明祭扫的新风尚。”该园区办公室负责人说道。

当天,皇迹山陵园同样举行了公祭活动。此次清明期间,工作人员对所有墓地进行了打扫清理,并献上一朵鲜花祭奠。

代为祭扫 文明新风受欢迎

昨日,在宏福园的公墓区里,几个代祭扫小组穿梭其中。记者跟随其中一组来到一座墓碑前。一个小组由四个人组成,除草、擦洗装饰墓碑,摆上水果,敬献一束鲜花……待所有流程结束后,工作人员拍下照片,上传至系统,届时市民便可看到祭扫图片。

宏福园工作人员表示,近期不少市民致电咨询扫墓事宜,虽然举行了公祭,但有些市民仍希望园区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我们的代祭扫服务,已经收到数百名市民的委托。”

“因为疫情,没办法亲自给父母扫墓,代祭扫圆了一家人的心愿。”在外地工作的市民陈女士看到工作人员帮她完成祭扫后,回复表示感激。

实行代祭扫的还有皇迹山陵园,据陵园管理处负责人崔康生介绍:“目前已经有上百名市民委托我们代祭扫。这也是清明祭扫移风易俗的一种新举措。”

“云端”祭扫 遥寄哀思忆英烈

市民无法到现场扫墓,在网上同样可以寄托哀思。在泉州宏福园的官方网站上,记者注意到其开辟了网上追思纪念馆,市民可通过点击“鲜花”“点歌”“献贡”等纪念逝者。不少市民还为逝去的家人设置了网上纪念馆。“清明节到了,今年全球爆发新冠肺炎疫情,现场祭扫都禁止了,就在这里给你献束花,你要照顾好自己。”许多留言让人动容。

清明节期间,泉州台商投资区首次设立线上纪念平台,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为主题,开展网上祭扫,致敬全区53名英雄烈士。记者登录祭扫平台,可以看到各乡镇的英烈名单、基本信息和事迹简介,选择英烈姓名,即可向先烈鞠躬献花、签名寄语。记者还了解到,清明期间,台商区民生保障局牵头组织各部门结对帮扶、入户慰问全区10名烈士家属、烈士子女及因公牺牲军人家属,让军烈属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今年,福建省委文明办举行了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线上祭扫可以了解清明节的来历和习俗,了解抗疫烈士和革命英雄的事迹,以此表达对革命先烈、抗疫烈士的崇敬之情。不少泉州市民在上面留言缅怀英烈。泉州华侨职校的藏族学生次仁罗布说:“我们只是被困了一个冬天,而有些人却永远停留在这个冬天。永远不忘当下静好安康的背后,有多少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奋发,愿祖国昌盛!”

福师大泉州附中则组织全校利用网课让学生集体聆听了一次“云朗诵”,由该校高一(3)班的林漪卓妍同学在家录制。视频中,她深情朗诵了宋代爱国诗人文天祥气壮山河的《正气歌》,同时配以抗疫时逝去的医护人员画面,让诸多学生感触颇深。(泉州晚报记者 陈明华 苏凯芳 陈小阳 魏婧琳 通讯员 欧阳育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