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61年前,这位年轻女警在参加修筑泉州防洪堤时牺牲
www.fjsen.com 2020-04-06 09:31:40  黄嘉泽 吴英秀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6日讯(通讯员黄嘉泽 吴英秀)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烈士遗志,4日,鲤城公安分局组织民警、辅警走进公安烈士黄惠娥遗属的家,听她的亲友们追忆英烈的往事。

烈士生前照片(家属提供)

黄惠娥,1935年10月出生在泉州,1955年4月入伍,生前在泉州市公安局第四派出所(现鲤城公安分局开元派出所)工作。1959年12月22日,她在参加修筑泉州防洪堤时牺牲,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在市区鲤中街道有一家经营了30多年的小杂货铺,走进店里,第一眼就能看到墙上挂着一张被认真装裱起来的革命烈士证明书,上面写着:“黄惠娥同志在革命斗争中壮烈牺牲,经批准为革命烈士,特发此证,以资褒扬。”

“母亲牺牲时,我才满周岁。”62岁的林志强说起母亲,眼眶泛红,“那时姐姐也才4岁,我和姐姐从小由外婆抚养。父亲在我6岁时也过世了,小时候外婆常跟我讲母亲的事情,每年清明节都会带我们去宏福园扫墓,祭奠父母。”谈话间,他拿出一本珍藏的《中国公安战线英烈名典》,其中收录了1949年—1998年牺牲的公安英烈名单。他翻开其中一页,上面简单记录了黄惠娥的事迹。

今年77岁的黄其兴是黄惠娥的弟弟,虽然姐姐已去世61年,但每每提起,姐姐的音容笑貌仍清晰地浮现在他的脑海。“姐姐是老大,我排行老三。”黄其兴回忆道,“姐姐退伍后就在第四派出所做户籍工作。1959年,姐姐响应单位号召,利用周末义务参与江滨路防洪堤的修筑工程,其间从运沙车上意外摔下,我在学校接到老师通知后匆匆赶到医院,姐姐已抢救无效离世了。”

居住在菜巷的庄阿婆是黄惠娥生前的闺蜜,谈起这位好朋友,她止不住地称赞,“惠娥真的是一个很善良的人。有一次,我和她经过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门口,看到一个男子在医院门口大哭,上前询问,原来他没钱给亲人办理出院。上世纪50年代末,每月工资才十几块,当时惠娥口袋里有几毛钱,当场就全掏了出来塞给那个男子。”那个男子哭着向她们鞠躬道谢,她至今还记忆深刻。

如今,林志强的手机里仍保存着母亲年轻时的一张照片,每当想母亲时,他都会点开看一看。他从小听外婆说,母亲是个乐观、坚强的人,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公安民警,却忠诚地热爱着公安事业。

家风家教是看不见的血脉传承。从小到大,虽然没有父母在身边,但林志强始终坚强乐观,18岁开始打工,几十年间他做过十几种工作。“踩过三轮车,打过铁,当过厨师,烧过锅炉,敲过煤砖……年轻时生活不易,但通过自己的奋斗,也能创造出美好的生活,这是一种精神的传承。”他笑着说。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