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正音书院今日开放 古城新增一抹书香气

2020-05-30 23:09:10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正音第一课”用令人耳目一新的“画诗”形式精彩开讲。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东南网5月30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初见枝头万绿浓,忽惊火伞欲烧空。花先花后年俱熟,莫谴时人不爱红……”30日上午,在古香古色的泉州正音书院里,朗朗书声为燥热的夏日增添了一丝清新文雅之气。

这座位于府文庙旁的书院今日揭牌落成,10名身穿汉服的儿童现场演绎童谣发出第一声,“正音第一课”用令人耳目一新的“画诗”形式精彩开讲。

拥有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泉州,历朝历代都有许多书院落户古城。书院不仅有藏书教学、学术讨论、交流会客的功能,还能作为官学辅学,弥补官方教育的不足,同时带来学术思想的交流碰撞,创新思想的教育方式,历来在泉州盛行,也得到了较好的历史传承。据泉州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古城办主任李伯群介绍,泉州准备首批修复10所书院,“有些有条件的仍然在原址进行修复,没有条件就在周边结合现代空间布局规划考虑。”

正音书院是泉州启动复建书院工作以来投用的首个书院。该书院典自清初朝廷设立的语音训练班。为了传承沿袭正音书院的文化功效,同时推动古代书院向现代新型书院发展和创新,泉州文旅集团在修复书院时,设置了“名人之声”体验区,市民可扫二维码聆听名家对泉州的祝福之声,还可以在“有声明信片”体验区,现场录制想要说的话,生成有声明信片,投寄邮筒寄出。同时,省内首档教育沟通节目《黄樱正在听》长期入驻泉州正音书院,节目聚焦思想教育热点,注重青少年表达及家校沟通,搭建校方、教师、学生、家长四方交互沟通平台。

除了多种多样的声音体验外,正音书院内还携手新华书店入驻,为广大市民们打造一座个性多元并存的立体图书馆,构建多面的新型文学空间,助推书香泉州建设。目前,泉州正音书院正以多种文学体验为活动载体,整合多方面的资源优势,致力于打造泉州青少年文学素养提升基地。

“我们在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建设过程中,一直在强化一件工作,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当中有个很重要的,就是闽南话。“李伯群表示,闽南非遗文化的传承很多是通过闽南语进行的,比如南音,就是纯正的闽南语所传唱下来的,但此类传承在现代文化传承中逐渐弱化,普及率并不高。”正音书院是传习和讲习官方语言、矫正语言的。如今,官方语言在正统教育中很多,反而是许多民间习俗用语在传承上比较弱,正好书院可以开设这样的课堂,非常好。”

泉州市少先队工作学会会长郑华强认为,书院是一个很好的校外活动场所,在府文庙旁的书院文化氛围浓厚,能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的平台,“这对他们汲取精神营养和文化熏陶很有帮助,希望全社会都能共同营造这种氛围,共同提供条件培养好我们的下一代。”

据了解,泉州古城复兴的总体策略为“内修于心,外修于形”。正音书院的复建,旨在依托府文庙的千年古城文脉,延展尚学文风,营造”千年古城 万人悦读“的全民阅读氛围,同时,为书院注入新的活力、功能、业态,充分发挥书院在开展公民教育、休闲阅读等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使书院在得到保护传承的同时,在新时代赋予新内涵、焕发新的生命力。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活动现场,以“千年古城 万人悦读”为主题的“润物无声·古城悦读”公益推广计划同时启动。项目将通过每年至少10场的线上线下公益活动,以走读、诵读、写读、画读、品读为创新形式,覆盖万人群体,引领泉州读书新风,增强城市人文底蕴和创新动力,助力建设一座有文化活力的泉州。

1  2  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