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福建日报看泉州 > 正文

安溪义工协会:“精耕”县域公益

2020-06-05 08:00:26  张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编者按:超过5000名注册义工,每年开展的公益活动超过千场,涵盖各类社会服务领域……从最简单的扶老助困出发,安溪义工协会成立5年来,注册机构,完善内部管理机制,逐渐成长为一个成熟的县域公益组织。

5月27日,安溪西坪中心幼儿园里,安溪义工协会西坪分队义工正在紧张忙碌,对教室、走廊、食堂和活动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毒,为全面复课夯实安全基础。

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复学,“用责任体现担当、用爱心温暖社会”,安溪义工协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5000多名注册志愿者主动开展防疫宣传、物资捐赠、排查登记、喷洒消毒等活动,展现了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

公益就是从身边事做起

每天都有义工活跃在安溪的各个角落,每年的活动超过千场,如此有“战斗力”的县级公益机构,几年前还只是一支7人小团队。安溪义工协会会长谢培强实话实说:“公益就是从身边事做起。”

谢培强被协会5000多名注册志愿者亲切地称呼为“老谢”,本职为设计师。他白天奔波于工地,一有空闲时间,他就忙着义工协会的大小事务。

2012年,老谢开始接触慈善,但是真正走上公益之路始于五年前泉州的一场助学公益晚会。那次活动,依靠个人“扫街”募捐,他筹集到1000多元。这让他陷入某种亢奋状态。“马云说过,做慈善要低调,做公益就得高调,让更多人知道。”回到安溪,他把6个生意伙伴请到家中,宣布要在安溪建立公益团队,要给人民做好事。

虽然大家懵懵懂懂,但是他们选择支持仗义热情的老谢。从泉州义工俱乐部讨来十几套红马甲和一面红旗,老谢就拉着队伍上街做好事了。

第一次亮相是去龙津公园捡垃圾,被人围观,甚至指指点点,还有人过来询问一个月多少钱。老谢很坦然,回家继续为队伍“打鸡血”。

他募集了8000多元钱租下一个店面,还四处“化缘”弄来了办公桌、电脑、办公椅等各类物资,让这支队伍有了一个固定活动场地。

随着更多的义工加入,团队开始涉及更多的公益项目,助老、助学、助贫、重大疾病救助、关爱留守儿童等。

在官桥镇善益村,他们长期帮扶一个瘫痪在床的五保户老人。每半个月过来帮他洗澡,整理房前屋后,陪老人家一起吃饭。

湖头镇产贤村一户陈姓人家,一家6口,有三人智力残障,无劳动能力。全家挤在摇摇欲坠的土房,靠低保勉强维持生活。当地政府给予补助,老谢带领团队两个多月建了一座新房,添置了日常用品,让他们有了一个像样的新家。

这样的“零敲碎打”在团队发展早期是常态,红红火火的背后,老谢觉得有隐忧,“大家都想做好事,但缺乏组织化”。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