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福建日报看泉州 > 正文

安溪义工协会:“精耕”县域公益

2020-06-05 08:00:26  张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智能助力团队组织化

2015年,义工队伍发展到300多人,公益活动做了几十场。“虽然义工参与积极性高,但是活动中经常出现不和谐的声音,很多活动项目因为出现分歧而导致流产。”老谢发现问题浮出水面,“没有明确的团队架构,没有具体的目标,没有统一的思想,没有长期的规划,已经不适合团队的可持续发展了。”

在县红十字会和文明办的鼓励、支持和指导下,2015年9月,安溪义工协会在福建志愿服务网进行注册,并在12月底,举办了首次义工年度大会,谢培强当选为协会会长。2016年8月,安溪义工协会在县民政局正式完成注册,有了合法身份和对公账户,2017年还成立了安溪县第一个公益协会党支部,为安溪义工的发展开启了新篇章。

通过建章立制,协会的运转越来越顺畅:每个月做一场志愿者培训,实现思想统一;每个月集中举办一场大型的生日派对,所有的义工以家人称呼;每次活动都有一个领队负责带队,每个参与的义工都可以成为领队;他们为义工订制了专属义工服,增强归属感。“只有完成一定工作时长,才能领到写着自己名字的义工服。”

为了提高效率,协会每周一晚上开一次骨干管理会议,针对上个星期的活动进行总结,提出和解决问题,为下个星期的活动提前规划等。

顺应网络化趋势,老谢在内部管理上引入了“道一云”一站式智能工作平台。“可以嵌入微信,完成例如注册义工信息储存,登记工作、服务时长,一键生成海报,随时发布活动通知、新闻通稿和义工生日祝福等各类信息。”在老谢的推介下,全国各地不少公益组织也用上了这个“组织神器”,并向开发商争取为公益组织开通了免费权限。

发挥设计专长,老谢还在系统内DIY了一套模块,通过手机就可编辑发布新闻简报。简报上有发布时间、活动主题、照片、活动内容、义工协会的口号,还有一个二维码,可以随时扫码成为新的义工,丰富了公益活动的传播方式,扩大了影响力。

如今,在安溪县城的各个角落,安溪义工协会都非常活跃。他们和政府部门、学校、医院等合作,构建了助老、助学、助贫、环保、禁毒、导诊、关爱留守儿童、儿童五防教育、消防宣传教育、民间河长、免费奉粥、公益学堂等模块。

金谷分队成立奉粥斋,天天坚持向70多位老人家免费奉粥;每周一义工导诊服务队进入医院开展导诊服务;每周末开放公益图书室;每个月走进敬老院和孤寡老人家里关爱老人;每个月走进社区开展义诊义剪活动;阳光家园服务队长期服务安溪100多名残疾人家庭,每个月每户三次卫生整理打扫……

截至今年4月,协会所属的13个乡镇分队、2个服务团和36支服务队,长期帮扶400多户贫困家庭,资助了100多个贫困学子,筹集善款和物资累计600多万元。

乡村老树嫁接社会新枝

在县域精耕细作之外,安溪义工给未来做了两步规划:一是向外,二是向下。

2017年腊八节,安溪义工第一次参加全国活动,联合全国千家公益组织一起举办“腊八粥香暖人心”公益活动。当天免费发放1万多碗腊八粥,跻身全国前十。近年来,他们还承接省内外公益基金会项目,在安溪本地做落地执行,例如恒申慈善基金会的贫困母亲计划、全国的布谷鸟有声阅读计划等,大大增强了队伍的战斗力。

多年做公益,安溪义工协会发现,其实最需要公益的恰恰就是乡村。因此,去年开始,他们有目的地在乡村开展公益尝试,重点打通农村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

他们在西坪镇宝山村成立服务驿站,为村里的留守老人提供免费理发和修理小家电业务;在金谷镇金谷村开设老人食堂,四五十名老人长期免费吃饭;在西坪镇留山村成立假期辅导公益学堂;在龙门镇龙门村成立南音公益学堂;在城厢镇土楼村成立公益美术培训公益学堂,针对留守学生开展假日课外辅导等。

公益进村入乡,乡村老树期待嫁接社会新枝。今年安溪义工协会还计划与 “全国文明村”——安溪城厢镇经岭村合作,尝试做福建第一个公益主题村。引入义工团队,动员和组织本村村民组建服务队,开展老人、孩子、助学、助残等服务。作为激励,经岭村拿出一些抛荒田地作为安溪义工协会的第一个营地,加强城乡互动。义工协会组织伙伴进入村庄,增加开展游学、土地认领、有机食材种养、周末亲子活动等。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