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热词 > 正文

泉州首创“双拥+扶贫”模式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6-05 11:16:38  陈诗婷 谢家怀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5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谢家怀)近年来,泉州市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发挥驻泉部队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在福建省首创“双拥+扶贫”工作模式,建立“双拥+扶贫”长效机制,组织12支驻泉部队与12个重点乡镇、24个重点村和62户重点贫困户开展结对挂钩工作,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高位推进,军地协力共创

泉州市委、市政府、军分区高度重视“双拥+扶贫”工作,充分发挥驻泉部队的政治优势,加强与驻地党委、政府协同协作,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打响驻泉部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品牌,丰富双拥工作内涵,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2020年3月17日,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刘建军带领市双拥办、安溪县等有关领导深入部队挂钩的安溪县虎邱镇、大坪乡贫困户调研指导,推动“双拥+扶贫”工作落实。

今年来,泉州市先后制发《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双拥+扶贫”工作的通知》《泉州市双拥共建办关于做好2020年“双拥+扶贫”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把“双拥+扶贫”工作作为争创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的特色亮点内容之一,广泛调动部队及官兵参与驻地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军地合力,军民同心,扎实推进“双拥+扶贫”工作,为驻地冲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再立新功。

高质双拥,农货安全进营

近年来,泉州市创新采取“部队支持贫困户生产资料,地方单位回购贫困户产品慰问部队”的形式,驻泉各部队充分利用部队及官兵消费市场的优势,组织好部队供货商参与“双拥+扶贫”产销对接活动,多渠道采购“双拥+扶贫”挂钩乡镇农产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帮助农产品打通“进军营”的绿色、安全通道。

产品回购慰问。2019年春节前,挂钩乡镇购买了价值约16.3万元的茶叶、茶油、地瓜、生姜、紫菜等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慰问挂钩部队。市退役军人局下拨60万元,由重点乡镇采购部队挂钩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于“八一”前陆续慰问部队。

线下产销对接。市退役军人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制定《泉州市“双拥+扶贫”农产品产销对接方案》,成功举办泉州市“双拥+扶贫”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参展农产品达300多种,达成金融助力意向协议、部队与乡镇产销意向协议、企业购销意向协议28份。积极推动驻泉部队采购商在全市12个重点乡镇建立粮食、蔬菜、食用菌、水果、禽畜等特色优质农产品原料基地。

线上平台搭建。建立军地农产品产销对接微信群,12部队的18个供应商、43家乡镇合作社和种养殖企业加入微信群。截至目前,各企业发布农产品1800多种,销售生鲜蔬菜、茶叶、地瓜粉、生姜等农产品约630万元。探索设立“双拥+扶贫”农产品收购配送中心,在12个重点乡镇打造“互联网+”农产品物流配送平台。

延伸安全检测。凡送往部队的农产品,一律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延伸检测,附上检测报告,或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码,把最好的农产品卖给部队,让驻泉部队官兵吃到安全、放心的农产品。

高效扶贫,“疫”和“贫”两不误

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双拥+扶贫”走深走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泉州市协调驻泉12个独立团以上部队,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与挂钩的贫困户对接了解情况。驻泉有关部队选派事业心强的干部专门负责“双拥+扶贫”工作,每季度到挂钩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上门走访一次,及时协调解决挂钩贫困户临时性困难,加强沟通联系,并不定期与挂钩乡镇、村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了解挂钩贫困户的脱贫进展情况,建立健全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事件、大病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实行单列管理,防止返贫。重点帮扶贫困户产业发展,引导挂钩贫困户确定1至2个当年增收见效的短产业,出资购买鸡鸭苗送予贫困户饲养,收购部队挂钩贫困户农产品慰问部队,确保部队挂钩贫困户稳定脱贫,做到“疫”和“贫”两不误。

近年来,按照“旅团机关挂钩乡镇、营连挂钩村、官兵挂钩户”的要求,驻泉部队安排了24个营连、95名官兵与贫困村、贫困户挂钩,结对帮扶。

扶贫扶志到户。针对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4户贫困户,驻泉部队充分发挥部队政治思想工作优势,派出政工干部和心理医生经常性开展思想教育,从思想上引导他们树立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生产扶持到户。针对缺乏生产资金的贫困户,驻泉部队累计投入生产扶持资金23.6万元,购买鸡鸭鱼苗、小黄牛、小山羊等物资,重点解决38户贫困户生产发展中遇到的资料欠缺问题。

医疗援助到户。采取医疗巡诊送医送药方式,驻泉部队先后派出23名医务人员为62户贫困户进行义诊活动,免费赠送药品1.8万元,最大限度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有效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助学扶智到户。针对因学致贫贫困户,驻泉部队采取“一对一”捐资助学,结对帮扶23名困难学生,每人每学年捐资5000元,让挂钩贫困学生不因缴不起学费而辍学。

就业引导到户。驻泉部队通过介绍就业,让有就业能力的贫困户就业创收。例如,介绍1对残疾人贫困户夫妻到部队为官兵理发,每月增加收入2000元;介绍3名水电工、搬运工到部队挂钩的企业上班。

走访慰问到户。去年以来,驻泉部队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挂钩贫困户,送去食用油、大米、牛奶、衣服、棉被、学习用品等慰问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