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正文

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2020-06-06 08:52:16 黄墩良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泉州网|泉州晚报社 泉州新闻门户网站

柯某某未经审批,在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长期围堰养殖。丰泽区人民检察院发现后,向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对违法行为人采取有效措施。但部门履职不力,被丰泽检察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昨日正值世界环境日,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2018年—2020年),上述案例名列其中。

部门履职未尽责 被检察院起诉

据悉,发现柯某某的违法行为后,丰泽检察院于2018年7月10日向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局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对违法行为人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继续受到侵害。

部门于2018年9月10日作出答复:已向柯某某下发通知书,要求其停止无证用海,停止养殖行为;已完成鱼塘面积测量、发布退出养殖公告,并多次到现场核查;出台补偿方案,清退柯某某鱼塘养殖,该鱼塘已退出养殖并上报销号;将加强对该养殖塘巡查,认真履行职责。

然而,丰泽检察院后来派员跟进调查,发现柯某某违法行为依然存在,遂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另查明,涉案鱼塘占用海域面积约14.794亩。2018年3月22日至12月5日,部门先后作出4份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送达柯某某,要求其停止无证用海行为、养殖行为,并自行铲除围堰、恢复海域原状。

案件审理中,丰泽法院组织现场勘查,发现案涉鱼塘围堰尚未拆除,部分养殖设备仍存在,未恢复海域原状。丰泽法院认为,在丰泽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后,柯某某虽停止了养殖,但鱼塘围堰尚未拆除,养殖设备仍存留,海域并未恢复原状。主管部门未根据法律法规履行立案、调查取证、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海域、恢复海域原状等相应的监管职责,存在怠于履行职责的行为。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起诉予以支持。

据此,法院依法判决,责令主管部门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依法全面履行涉案14.794亩海域被非法占用的监管职责。

污水处理不规范被罚款 要求撤销处罚败诉

污水处理不规范被处罚10万元,泉州市力建后勤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建公司)不服,起诉要求撤销处罚。经法院审理,判决其败诉。

据悉,力建公司是一家从事医院和酒店布草洗涤的企业。2019年1月30日晚9时30分许,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环境与国土资源局(以下简称台商区环境与国土局)对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污水处理工序中的自动加氯机关机未通电运行,中和池加药管未出水。执法人员随即进行取证,并委托随行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现场取水样检测。检测结果为:粪大肠菌群超标。台商区环境与国土局于是对力建公司作出责令改正并处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力建公司不服,将台商区环境与国土局起诉到惠安县人民法院,要求法院判令该局撤销处罚。

法院认为,力建公司作为从事医院布草洗涤清洁的企业,的确存在不正常运行自动加氯机的行为,该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属于逃避政府的监管行为。据此,依法判决驳回力建公司的诉讼请求。

力建公司不服提出上诉。泉州中院终审维持原判。

据悉,这些典型案例涉及污染环境、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捕猎、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占用农用地四类刑事案件,不履行海域监管职责行政公益诉讼、不服环保行政处罚案以及涉林民事纠纷。(记者 黄墩良)

其他典型案例

1.陈坤辉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陈坤辉犯污染环境罪和贩卖毒品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年四个月,并处罚金52000元。赔偿污染环境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费用、修复效果评估费用2946600元,支付环境损害鉴定评估费用108000元。

2.钟明恩、钟南洋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两人均被判刑。钟明恩应按生态修复协议要求,增殖放流菲律宾帘蛤207.18万粒以上。

3.刘化左、陈观日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两人均被判刑,同时各并处罚金。

4.邹易达非法占用农用地案。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邹易达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5.泉州市泉友五金铸造有限公司、邵良瑞等人污染环境案。泉友五金铸造有限公司犯污染环境罪,判处罚金15万元;邵良瑞等人均被判刑。

6.林住信与李实惠、李辉添、李玉鹏侵权责任纠纷案。四人的诉讼请求均被驳回。

7.惠安县紫山镇蓝田村委会与黄树良占有物返还纠纷案。黄树良应支付蓝田村委会自2014年9月1日起计算至2017年8月31日的土地租金9000元;驳回蓝田村委会的其他诉讼请求。

8.陈某某与安溪县某某茶叶专业合作社、刘某某、陈某甲、陈某乙合同纠纷案。经调解,双方共同确认,茶叶合作社、刘某某尚欠陈某某款项共计3262960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