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福建日报看泉州 > 正文

产能对接 晋江外贸渡难关

2020-06-23 07:52:16  王敏霞 蔡明宣 姚煜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蔡明宣 姚煜娟)盛夏6月,位于晋江五里工业园的兴德织造生产车间内一片火热的生产场景。700多名员工一边赶制常规的外贸订单,一边为本土品牌的订单提前做准备。

兴德织造是一家创立20年的老牌外贸服装生产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今年遇到了与同行一样的难题——传统外贸订单下滑。

“今年初以来,外贸订单量勉强达到去年同期的一半,主要集中在欧洲市场。”兴德织造厂长陈端良颇为无奈地说,今年兴德遇到创立以来的最大“订单荒”。“往年这个时候是生产旺季,订单做不完还要找其他公司配合。”

“西”方不亮“东”方亮。通过参加晋江市组织的产能对接活动,兴德织造成功承接了本土品牌企业订单,及时将减少的订单补了回来。

“目前,在公司的订单比例中,本土品牌的订单占到了两成,并且比例还在不断增加。”陈端良说。

让兴德织造接到本地订单的产能对接,是晋江市近年来为了应对复杂多变的全球经贸形势所推出的新举措。

当前,全球经贸形势严峻,不少外向型企业颇感压力。针对这一现状,晋江市党委政府适时而动,牵线搭桥,鼓励龙头企业“大手拉小手”,把“根”留在晋江,促成产能回归;号召龙头企业与中小制造企业进行产能对接,最终实现全产业链升级。

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林永红表示,希望通过搭建产能对接平台,鼓励中小企业调整业务模式,积极参与承接本土品牌企业订单的业务。

产能对接的成效在全球疫情暴发、传统外贸市场萎靡的当下,显得尤为珍贵。数据显示,今年初以来,晋江通过产能对接活动平台,已促成多家中小企业为柒牌、劲霸、利郎、七匹狼、361°等本土龙头企业代工,订单总额超10亿元。

龙头企业外发的订单,帮中小企业缓解压力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让中小企业在生产、管理等方面得到全方位提升。在与本土品牌企业联姻过程中,兴德织造拿出了看家本领。“为品牌企业代工,软硬件配置如果没有同步提升的话,不可能实现合作。”陈端良说,其中包括企业文化、管理方式,同时还涵盖产品品质、成本控制、交货期等方面。

为了更好服务企业,晋江不只是简单地举办产能对接会,更从方方面面为企业的需求提供便利。从去年8月底至今,晋江市先后组织举行了11场产能供需对接、管理创新活动。在这个政府搭建的平台上,有18家品牌企业、18家代工企业和上游原辅材料供应商签订产能对接协议,8家银行为企业授信2.5亿元。除了搭建平台,晋江市还出台了支持企业转型品牌代工的扶持政策,从资金奖补、技改扶持和要素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持,其中,仅资金奖补最高可达1000万元。

“我们希望把‘产能对接’做成一个常态化的平台,让中小企业与品牌企业之间可以形成自循环的沟通机制,通过企业间的互通有无、抱团发展,倒逼晋江制造更上一个台阶。”林永红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