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梅山蓉中村打造有声图书馆 扫一扫送你书

2020-07-02 10:02:5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面墙会“发声” 扫一扫送你书

南安梅山蓉中村打造的福建首个乡村“党建+书香”有声图书馆“七一”启用

有声图书馆正式开放首日就有不少人前来体验

本报讯 (记者黄耿煌 陈灵 通讯员庄文静 林海霞 刘佳 文/图)“真神奇,这面墙会讲故事”,8岁的小学二年级学生刘品依双手握着手机,对着墙面的一个二维码一扫,“滴”的一声,12本儿童故事书就进入家长的手机里,方便随时随地听书。

昨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福建省首个乡村“党建+书香”有声图书馆——南安梅山镇蓉中村“蓉声书院”建设落成,正式对外开放。在科技创新加持下,“党建+书香”给人们带来全新智能的体验。

22类几百本书

扫一扫就能带走

“蓉声书院”有声图书馆坐落于蓉中村老年人活动中心二楼,和蓉中村农家书屋在一起,宽敞的院子里可以停不少车。

“这里曾是全省最大的农家书屋,长期和我们馆共建,这种‘大馆带小屋’模式,2012年还被全省推广了呢!”国家一级图书馆李成智公众图书馆副书记黄桂治推开“蓉声书院”大门,迎面墙上精致有序、分门别类地排列着一些书籍封面和二维码。

习总书记讲故事、国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历史、诗歌美文、健康养生、疾病预防、亲子教育、绘本故事、名人传记、军事小说……22种书籍分类,满足不同年龄段村民的不同需求。每一类书籍旁边,都有一个二维码。

按照墙面的使用指引,记者拿起手机一扫,小程序随即打开,每一个二维码里5个专辑,每个专辑对应10多本书。手指一点,手机就流淌出“喜马拉雅”平台专业朗读者悦耳的声音,将图书内容原汁原味地呈现出来。

“书籍自动跑到手机里,是不是很方便?”黄桂治笑着说,“蓉声书院”每季度还会定时更新二维码里的书籍内容,让来访读者能不断读到新书。

为了方便村民,村里还把“有声图书馆”嵌在“蓉中村情”微信公众号里,村民动动手指,运动、劳作时都可以随时收听,方便快捷。

新技术新方式

党建书香传更远

这时,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也来到书院。说起建设有声图书馆的缘由,他对记者说:“文化建设在农村是个短板,我走出去的多、看得多,深知要满足农民的需求就需要不断提升。”

在带队到江浙考察乡村振兴项目时,他认识到开辟一面有声图书墙,将能重新定义农村书房,实现书房的华丽转身。恰逢南安开展百姓书屋“星级书房”评选活动,蓉中村与李成智公众图书馆探讨,决定依托上级政策,对百姓书房进行提质升级,由黄桂治具体负责对接和建设工作,让有声图书馆落地。

“对于经常出差的我,扫几本书放在手机里,工作学习两不误,也是一种新时尚。”李振生说,“书房也是一个党建阵地,通过好的图书、好的方式,把党中央的方针、政策第一时间、原汁原味地传递给老百姓是我们基层党支部最需要做的。”

村主任李斯权说,有声图书馆还让村里无暇阅读、识字水平不高或视力不好的群众多了接触新知识、新思想的渠道。

黄桂治则认为,耳朵里的图书馆弥补了纸质易损坏以及数字图书对视力影响等不足,操作简单,特别是能只借不还,适应百姓书房的管理。新的阅读方式,让读者的碎片时间得到有效利用,真正实现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零距离。

事实证明,这种新的技术手段一经使用,很快收到了热烈反响。福建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对这一做法表示肯定,将对此进一步研究。梅山镇党委政府也考虑适时研究推广这一做法。正式开放首日,蓝园中学、梅山中心小学派人来参观学习,开展党建活动。就连村里的老人都点赞连连,74岁的李秀润说:“我们村老年人协会,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600多个,平常喜欢拿放大镜读书看报。如今又多了一个学习休闲的好途径。”说话间,老人拿起手机轻轻一扫二维码,“这个我要带回去,让孙子们也听一听、学一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