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便民利企马上就办 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2020-07-06 07:58:55  陈林森 林小玲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机关效能建设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近年来,泉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论述,积极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持续抓好机关效能建设,以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记者从市效能办了解到,近年来,泉州市不少创新经验做法得到省效能办肯定,并通过有关刊物在全省推广,机关效能建设持续走在全省前列,我市2017至2019年度连续3年在省对市绩效考评中位列前三,均被评定为优秀等次。

畅通“中梗阻”一线真督查促落实

“效能建设不是应付检查,而是要提升执行力,让干部在落实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等工作中‘跑’起来。”市效能办有关同志如是说。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着眼提升治理效能,我市进一步规范效能督查,重在质量与效率,切实为基层减负。去年,我市统筹规范督查检查,重点工作开展联合督查,相较往年各类专项督查减少了一半以上。

督查中,突出重点开单列表,紧贴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重点工作台账,市效能办对推进中发现的问题盯得紧、督得准,追着问题走、围着难题转。问题查出来,如何确保迅速改到位?“效能提醒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督查发现的问题,我们都及时向责任单位发出《效能提醒函》,提醒责任单位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工作落实,并将其作为年度绩效考评的参考依据。”该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经效能提醒的问题全部得到了解决。针对“五个一批”项目、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市效能办还会同有关部门逐一调研,研究解决方案,推动形成了《进一步完善“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的意见》《关于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并配套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审批服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

架设“连心桥”一个好平台解民忧

效能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唯有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发展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今年2月正是抗击疫情的胶着时期,身处异地的泉州市英才会盟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先生,受疫情管控影响,无法返泉办理涉税业务。焦急的他拨通热线,主动联系上泉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寻求帮助。接到12345平台的转办后,办税服务厅的经办人员第一时间与李先生联系,通过微信远程视频互动,顺利帮其解决了问题。

这样一条有温度、有热情、有联动、有态度的热线,其背后是12345便民服务平台诉求办理工作机制的健全完善。在疑难诉求兜底负责制、诉求信息抄告和提醒制度、诉求办理“回头看”机制、定期分析研判机制等制度机制的支撑下,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不仅成了机关内部便捷高效服务的“秘籍”,更成了破解办事难题的“利刃”。仅今年以来,该平台就受理了76000多件百姓诉求,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9%。

这两年,我市还积极通过抽件查办、电话回访等形式对该平台办理群众诉求情况开展督办,每季度选取对待群众诉求庸懒散拖、敷衍推诿、态度生硬等办理不规范或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限期要求反馈核实及整改情况,纳入绩效考评和效能问责,帮忙协调解决了包括违章占道搭盖、农村自建房久拖未批、路灯断裂久未处理等在内的一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市还在通报中创新推出了“需从行业、系统角度梳理规范监管服务机制的案例”,每季度通报一至二个领域的同类型案例,确定牵头落实单位,敦促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完善工作机制,目前已梳理规范了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不规范、宅基地申请久拖未批、两地办理婚姻登记要求材料不一致等问题。 

用好“指挥棒”一场严考核明奖惩

近年来,我市根据新一轮机构改革及基层减负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实际,逐年度制定出台绩效评估工作方案。一套设置科学、重点突出、导向明确的绩效考评体系逐步建立起来,目前,我市绩效考评已实现机关单位全覆盖,并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服务中心工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整治安全生产隐患,推动创建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挥绩效的导向作用,在推进绩效评估过程中,我市还逐步建立健全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奖惩激励机制。让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单位在绩效考评中能真正脱颖而出。与此同时,“一项成果、多家应用”,绩效评估成果综合应用到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以及各类评先评优工作中,成为了干部能上能下、领导班子考核、领导干部评价的重要依据。

机关效能的争先创优带来政务服务的提速提质。随着“一窗通办”、在全省率先实现开办企业“零费用”、超九成政务服务事项可“网上办”等一批审批服务举措的创新推行,泉州市场主体总量于去年成功突破100万大关,全市经济总量连续21年领跑全省,泉州营商环境得以让企业轻装上阵,企业信心指标持续全省居首。(记者 陈林森 通讯员 林小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