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福建日报看泉州 > 正文

泉州市泉港区东张村引企入村 兴了产业红了生活

2020-07-09 07:47:59 黄琼芬 李向娟 庄国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港东张村通过引企入村,发展现代农业、工业和旅游服务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增收

兴了产业 红了生活

东南网7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琼芬 李向娟 通讯员 庄国辉)

清澈的龙马溪穿村而过,上千亩蔬菜大棚里瓜果飘香,整洁干净的村道铺展开来……盛夏时节,走进泉州市泉港区界山镇东张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现在,我们村是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村庄交通便捷,景色秀丽,既有东张文化宫、义烈祠、海契牌等丰富文化积淀,又有充满现代农村生活气息的设施农业田园风光、生态河道漫步长廊……”东张村讲解员陈寿泉正为一拨游客讲解。

“干净、整洁、漂亮、有人气……”提起东张村,村民陈喜燕有说不完的形容词,而这与她心里10多年前的东张村截然相反。

10多年前,东张村还是一个纯农业村,村民收入来源少,大量劳动力外流,全村人口3100多人,高峰时外出务工人员有1000多人。“那时,村里没有一家企业,为了生计,我只好离开东张到厦门的一家电子企业上班。”陈喜燕说。

眼看村里人气日渐凋零、土地逐渐抛荒,东张村两委干部心里清楚:要富民必须先强村!于是,东张村开始求变。“10多年前,东张村就积极探索三权分置有效形式,在泉港区率先推行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并引进利园农业集团公司,对流转的土地进行连片开发,建设大棚蔬菜种植基地。”东张村党支部书记陈志成介绍,这一举措为村集体每年增收33万元,并带动部分村民增收致富。

看到家乡的变化,陈喜燕选择返乡,加入到利园农业大棚种植蔬菜的行列中。“几年前,我承接了利园农业2亩大棚种植蔬菜,大棚、种苗、技术等由利园农业公司提供,我们按照公司统一标准种植蔬菜,然后由公司统一收购,一年可以增加收入上万元。”陈喜燕说。

不仅如此,东张村还积极引进福建天线宝宝食品、阿尔卑斯食品、中果红食品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并引导村内企业建设果蔬包装收储、物流配送中心等农业配套项目,将农业产业链条由种养延伸到加工、仓储、物流、销售等环节,形成产业体系。此外,积极引进维真工艺油画、壹加壹日用品厂、如家家居、和诚鞋业、安踏鞋业分厂、东华雨伞等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近20万元,并带动1300多人就业。

“我嫂子就在村里的鞋企上班,每个月工资三四千元,高的时候有五六千元。”陈喜燕告诉记者,她自己还开了食杂店,一年的纯收入可达6万多元,大家日子过得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腰包鼓了,生活美了。在东张村,年代久远的古榕树枝繁叶茂,连片的荷花池水清花美,中西合璧的“南洋厝”别有韵味,新建的休闲公园、村民广场、沿溪休闲长廊等设施遍布村内……

“近年来,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东张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推进龙马溪生态河道漫步长廊、利园农业生态景观园、海西农业休闲养生体验、传统特色油画村落4条精品线路建设,每年接待游客4万多人次。”泉港区检察院派驻东张村第一书记王龙芳介绍,目前,东张村已初步形成现代农业、工业、乡村旅游服务业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2019年,东张村全村实现生产总值2.8亿元,村集体收入62.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96万元。

“今后,我们将按照生态旅游村的发展定位,努力将东张村打造成‘产业发展样板村、生态宜居特色村、民生富裕先行村、乡风文明示范村’,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陈志成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