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泉州要闻 > 正文

抢抓逆周期投资 弯道超车——泉州高质量转型观察

2020-07-13 08:14:20 孙灿芬 陈林森 颜雅婷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炎炎夏日,沙场点兵。

“‘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才是本分。”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殷殷期盼言犹在耳。面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这一重大使命、重大机遇,去年以来,特别是在今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经济总量连续21年领跑全省的泉州,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抓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推动新一轮发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7.4%,工业用电量增长3.3%,工商登记企业单位数增长24.5%。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泉州政企各界越是困难越有韧劲,在精心部署、务实行动中合力保有生力量、抢逆周期投资,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干实效,铺陈再一次弯道超车的路轨,迎来超越发展的盛夏。

大比拼! 新老产业抢滩布局 主动抢先机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双答卷”前,敢拼会赢的泉州人又一次亮出胆识气魄——两手硬、双线赢!

“宏观政策重在逆周期调节。”一段时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市委、市政府聚焦逆周期投资,从“新”“老”两方面入手,策划基地平台、形成项目支撑、完善机制抓手。

“新”,瞄准新基建新经济、新材料、新片区、新交通水利等四个新领域抢滩布局。以新基建新经济为开篇之作,6月中旬,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建设比拼活动——

新机制带来新效率。“一位市领导+一名市政府办领导+一名属地政府领导+一个市直部门+一家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或院所中心”,“五个一”创新机制形成快速协调和保障机制。

新基地造就新增长极。12个发展基础好、潜力大的产业基地,总投资2000亿元,落子到全市各方阵,比前期进展、比招商签约、比开工建设、看投入产出,掀起加快推动成链成群、成形成势的比学赶超风潮。

“力争未来5年新增投资1500亿元,实现年产值2500亿元,努力把前景变成胜景。”市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建设比拼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比拼活动开展不到一个月,各基地建设已初见成效。在传感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智创机械、煌盛达机械等5家企业签约落地;古城数字文创动漫基地在古城辖区内摸排出近300家数字、文创、动漫企业;智能装备制造集成电路基地促成牧月科技公司总部暨自动驾驶等项目签约落地,正策划对接科大讯飞晋江AI产业加速中心;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基地正式揭牌入驻航天人工智能协调创新中心,二期将拓展建设人工智能教育实训基地,打造航天人工智能产业联盟;“芯谷”南安基地与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厦门中心合作设立了芯谷分站,将在资源导入、人员配备、人才引进等方面全力支持园区建设;新型数字显示产业基地启动为期10天的“云上集市·泉州市产业直播购物节”,依托京东、淘宝、抖音、拼多多等平台,联动百家泉企直播带货5.5亿元……

“招了新女婿、不忘老姑丈”。众多传统产业是泉州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看家宝”。截至目前,全市已形成纺织服装、鞋业、石化、机械装备、建材家居、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等7个超千亿产业,以及纸业印刷1个准千亿产业。如何“倚老卖新”?泉州开出改造提升的升级药方,实施项目980个、总投资5200亿元、年度投资1000亿元,智能化改造等一系列精准举措,纳入全市促“六稳”“六保”12个追赶行动重要组成内容。

如今,越来越多泉企,从智能化改造中尝到甜头。在阿迪达斯、斯凯奇、安踏等众多国内外知名运动品牌鞋面材料的供应商——晋江信泰集团,传感器、数据盒子与生产线亲密“接触”,车间主管指尖轻触就能轻松掌握生产现场情况。

在全省首家5G智慧陶瓷工厂——九牧永春智慧制造产业园区101#智慧工厂,“5G+大数据”充分运用在智能立库和自动引导小车身上,自动数控率超70%,所需工人数量仅是传统生产线的一半。

更广范围,致力于“强链补链”的投资向泉州集结而来——安踏年产1100万双运动鞋技术改造项目、华闽科技年产2500吨网布技术改造项目等多个项目积极引进智能化生产线;亚太地区销售量第一的涂料生产公司立邦,在泉州开发区官桥园区开辟基地,将建设新型智能化、绿色涂料工厂……

来自市工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已有23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参与“数控一代”智能化改造提升,占全市规上企业总数近一半,为传统产业智慧转型插上新翅膀。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