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福建日报看泉州 > 正文

丰泽:聚能蓄势,奋力打造现代化城市核心区

2020-07-14 07:54:19 王敏霞 郑玲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郑玲玲)

泉州湾畔,现代都市图卷正在绘就。

建区23年,从城乡接合部到泉州主城核心区,丰泽华丽蝶变,时尚、活力的“双创”高地,吸引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厚集于此,发展势能日益勃发。

面对新形势,聚力创新攻坚克难,落实落细“六稳”“六保”,丰泽乘势而上,新经济、新业态力促成型成势,新动能驱力赶超跨越,作答时代命题。

“作为泉州环湾向湾发展的核心区,丰泽一直都是城市建设发展的主战场。我们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努力抓紧抓准城市和产业发展趋势,超前布局、换道超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现代化城市核心区建设新篇章。”丰泽区委书记黄景春说。

抢滩新经济

现代城区换道超车

日前,投资3亿元的国家增材制造创新福建应用中心项目完成“云签约”,正式落户位于丰泽的泉州软件园。这一省级创新中心,将打造成为“3D打印”创新中心,服务推动地方产业发展。

抢占科技高地,打造竞争优势,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这是丰泽区立足城市核心区定位,紧跟高质量发展时代步伐,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化,实现换道超车的发展路径。“我们一方面力推传统产业赋能焕新,一方面力促新业态蓄能迸发,加快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积极培育区域竞争新优势。”丰泽区区长高金全说。

2月2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在丰泽区举行。这场率泉州市之先的线上签约,12个超亿元项目15分钟内即完成签约。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变“见面签”为“在线签”,在疫情之下,既是应急之举,又是高效之策。随后丰泽又连开两场,效果显著。

通过狠抓招商,丰泽区引进一批5G、人工智能等符合中心城区的产业项目,形成投资增量,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打牢。最新数字,振奋人心:今年上半年丰泽新增招商签约项目103个,总投资超16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约55%。其中,重大招商签约项目38个,总投资143.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70%。

疫情防控之下,抓项目、促发展的干劲不松;变局困难之中,想对策、比创新的热情不减。今年以来,丰泽区一方面落实落细“六稳”“六保”,一方面在疫情之“危”中寻求经济增长之“机”,积蓄起稳定增长、赶超跨越的强劲势能。

瞄准新经济,出台网红直播、第三方支付、跨境电商、区块链企业等11类平台经济发展的政策,并以此为契机,配套完整的5G智联全产业链,打造出多个“平台+”产业园区。计划两年内培育出10个数字平台示范园区和100家网红、区块链示范企业,把丰泽区打造成为泉州乃至福建省新经济业态发展的“领头雁”。

抢抓“新基建”,抢滩5G商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布局,加快推进“智慧丰泽”建设。“今年将完成中心区域和重点场所的5G网络覆盖,2021年底5G网络覆盖率超过90%等”的图景不久将成为现实。两个5G产业的应用基地正在成型成势: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开发、工业互联网、5G应用等新兴高新技术为主的软件与工业设计基地,已入驻企业118家,科技创新孵化器和软件生态圈正在形成;以中国(泉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核心的知创产业基地,目标是建设面向海峡两岸、辐射全国的知识产权生态圈。

“双创”新高地

要素集聚势能强劲

5月24日,“雀幸联合·上东区”在福建海西国家广告产业园(泉州园)正式启动。这一创新型的高品质科创社区,是全新的场景融合式泛办公综合体,可以通过资源联合、创新联合、价值联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业互联、集群效应,已吸引数十家企业入驻。

由旧厂房改造而成的福建海西国家广告产业园(泉州园),如今已经汇聚了474家创新型企业、1万多名创客在这里创新发展、就业创业。以广告传媒、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为主的三大业态,紧密对接服务泉州生产性实体产业,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助力。 

自2017年入选国家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以来,丰泽区不断创新模式,加速盘活闲置资源,深入开展造园、旧改、兴楼三大行动,一栋栋旧厂房脱胎换骨,“蝶变”成广告园、文创园、数控园、软件园、网商园……2019年,丰泽区推出涵盖电商、科技领航、知识产权、建筑业、总部经济、创意产业、楼宇经济、数字经济等细分领域且具有丰泽特色的“双创”政策包,“真金白银”精准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成为丰泽未来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提升的新兴增长点。

3年间,丰泽区充分利用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泉州市国家级金改、综改等优势,培育出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5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及8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诸多“国字号”招牌,成为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强劲助力。

在丰泽,各类双创平台不断丰富发展:全省首家、规模最大的网商虚拟产业园,企业注册数量突破8万家;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2019年快递业务量超2000万件,交易额突破18亿元……

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不仅成为丰泽的闪亮名片,更成为城市提质、产业升级的强大推动力,日益催生出产城融合发展新生态。

通过构建完善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体制机制,优化区域创新布局,持续完善城区功能,深化华创园、“海归E谷”、建筑服务产业园、小米谷仓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规划建设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等,大批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集聚丰泽,成为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的新势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